日期:[2019年09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深圳罗湖单身公寓沉降坍塌追踪:裕晖大厦快递公司已开始营业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 枭
  8月28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和平新居一栋单身公寓楼出现沉降坍塌,事件后续处理工作还在不断推进中。
  8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发现,事故楼宇周围有多栋楼房的住户已经被疏散,其中和平新区最多。当日下午,被疏散的居民在当地政府组织下有序回到楼内拿物品。此外,8月29日下午,之前被警戒的裕晖大厦已经解除警戒,一楼的快递公司已经开始正常营业。
 
 已成立街道应急便民服务点
 
 沉降坍塌事件来得十分突然,不过目前已对事故楼宇周围部分楼宇内的居民进行了疏散。
  8月30日下午,记者以寻找朋友为由询问现场工作人员的楼宇疏散情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53栋之前的暂时不能进,55栋之后的都可以。记者注意到,在现场的一张导引上写有“综合楼、53栋、单身公寓暂不放行”字样。
  一位居住在55栋的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在这里已经住了多年,房子是自己买的,事发楼宇这一排已经都被疏散,他们家被安排入住附近的酒店。
  此外,一位居住在事故楼对面海关宿舍楼1栋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楼栋也被疏散了。他表示,暂时还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安排和通知,相关信息都是通过物业告知他们的。
  多位被疏散的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都已经入住了附近的酒店,不过由于酒店内没有做饭洗衣的设备,这也带来了一些不便。据官方通报,截至8月29日下午16时30分,罗湖区安排了21家酒店作为应急避难场所,1200多名被疏散居民得到了妥善安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在距离事故小区入口处不远的高架桥下,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街道应急便民服务点,现场井然有序。多位被疏散居民向记者表示,被疏散的人员需要一张临时通行证才可以进去拿东西,不过需要尽快入内取出物品,且此后三天将不能入内。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很多被疏散居民从里面出来时都拿着很多物品,甚至还包括一些家用电器。
  另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事故楼宇附近的学校也发布了紧急通知,告知2019级初一年级全体同学及家长,因近期学校被政府紧急征用为临时抢险指挥部,故学校无法按原定时间开学,学校初步定于9月4日(周三)上午7:30全体学生返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8月28日下午,现场有部分房地产中介人士身挂宣传牌,收购同小区二手房。但8月30日记者在现场并未见到任何房产中介。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称,罗湖区南湖街道船步街和平新居某栋单身公寓楼发生坍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房屋所有权灭失的,不能办理转移、抵押登记。
 
 裕晖大厦一楼快递开始营业
 
 除了沉降坍塌的单身公寓,8月29日下午,距离事故楼对面不远处的裕晖大厦被曝也出现了晃动的情况。
  根据罗湖区官方微博8月29日晚间7点38分的一条推送,当日下午,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工作站反映,渔邨社区船步街52号裕晖大厦(主要用于仓库和办公使用)发生晃动。接报后,罗湖区立即疏散转移楼内所有人员,在楼宇周边设置警戒线加强管控,安排专家对房屋进行检测,且检测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8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该处大楼,发现现场已经完全解除警戒,一楼的中通快递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一位在裕晖大厦周围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29日下午大楼确实被封了起来,后来有专家进行了检查。根据官方通报,专家认为,裕晖大厦目前结构安全。
  此外,记者从周围居民提供的照片看到,和平新居公寓楼沉降坍塌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截至8月30日下午4点左右,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倾斜下去的楼体部分似乎已经被清理,而该受损楼宇其余部分还没有拆除。罗湖区官方微博8月30日下1点左右的通报显示,“截至今天上午,已顺利完成对和平新居公寓楼体下沉倾斜部分的拆除。目前,正组织专家对楼体未下沉未倾斜部分拆除施工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
  那么,为何单身公寓会突然沉降坍塌?罗湖区官方微博发布的报告称,根据专家组现场研判,初步认为该建筑采用沉管灌注桩基础,属于摩擦桩型,且建筑下方有暗渠,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