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郑眼看盘:消费蓝筹发力 科技板块暴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前市尚好,后市却在科技股杀跌带动下显著回吐,收盘时各股指均录得小跌,其中沪综指跌0.16%至2886.24点,其余股指跌幅略多。
  当日上午,海天味业、五粮液、恒瑞医药等猛烈上拉,这对科技股打压相当明显。投资这两类个股的投资者风格迥异。“吃酒喝药”再兴起肯定会令科技股炒家沮丧。在我看来,市场中原本该存在这不同投资风格的人,就好比商品期货或股指期货市场同时需要套保者与纯投机者。因此,任何一方轻易指责另一方未免就有失肤浅了。
  科技股与消费蓝筹都不错,我觉得有能力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同时配置。相对来说,我个人稍稍倾向于消费蓝筹,但我也不一定正确,只是能力与精力有限。我意思是:消费蓝筹更适合求稳、求确定性、能力有限的人,也许并不适合激进的、科技研发能力与股票操作技术能力双强的投资者。套用句老话就是:应注意自己的能力圈!
  周末统计局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弱于7月的49.7,但略高于6月数据。不过,由已公布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看,情况似乎还较好,暗示至少各行各业排头兵在对抗经济低迷时表现出充足的适应能力。
  就宏观经情况来说,中国经济虽然较以往弱些,但并无进一步显著向弱的趋势,即使外部“去全球化”逆潮日益深入。
  整体来说,大盘后市走向并不悲观,由于9月下旬A股纳入相关国际指数权重增加,故大盘也跌不太动,故投资者无需过分忧虑。9月份另有个利好是欧美均将降息。就算我们央行一时没有跟进,至少人民币汇率也会稳一些的,所以无论发生什么我觉得均为利好。还有,两桶油位置极低,大金融、地产等重磅股最近也不太好,故其进一步拖累股指空间减弱,这或多或少也会封杀股指下档空间。
  操作方面,投资者今日不妨先观察下贸易相关消息,策略上仍持多头思维,即寻找一切震荡机会加仓,重点是中报显示业绩前景向好的公司,暂时不宜去前景向差的品种中淘便宜货。A股公司实在太多了,便宜货、冷门股永不会缺的,缺的是明星股、能涨的股。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反映报表会有段过程,涨不会涨足,跌也不会跌足,得有个时间让多空双方充分消化。当然了,我说的只是多数情况,并不包括一些特例。以沪电股份为例,该股早就预告过中报利好,当时就两个涨停,可依然会有许多人因获利丰厚而抛,最终还是业绩面决定股价,股价在两涨停后仍远远没有到位。再以去年暴跌老板电器为例,您看着它跌了许多就抄底,可结果是又阴跌了许久才结束。
  市场中常常有追涨杀跌机会,只是前提是精准的、费力的研究,即机会从来不给没准备的人!付出多少,一般就有多少回报。一天到晚空想捉住大黑马却又不肯“费力干活“的人,机会自然就会少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