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炒鞋”不是一场简单的“博傻游戏”

每经评论员 王珊
  华尔街流传这样一则故事:两位“炒手”交易一罐沙丁鱼罐头,每次交易,一方都以更高的价格从对方手中买进这罐沙丁鱼罐头,不断交易下来,双方都赚了不少钱。一天,其中一位决定打开罐头,了解为什么要卖这么高的价格,结果发现那罐沙丁鱼已经臭了,因此指责对方卖假货。对方回答说:“谁要你打开的?这罐沙丁鱼是用来交易的,不是用来吃的!”
  沙丁鱼罐头的故事,外行人常当笑话来听,投资者则以此提升警惕。尽管如此,类似的博傻游戏依然层出不穷,只是沙丁鱼罐头变成了房子、股票,甚至虚拟货币等,如今,它变成了更日常的鞋子。
  前几天,炒鞋成为新浪微博的热搜,一度冲到热度榜第7位。炒鞋就这样轰轰烈烈地“出圈”,成为公众一时关注的热点。大部分人对“炒鞋”的关注,除了大象闯进客厅一般的惊奇,还有“炒鞋”的体量,真的已经是大象级别——央广网的一则报道称,8月19日,在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已达到4.5亿元,超过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
  在“炒鞋团”的推动下,出现了交易所,衍生了AJ、耐克、阿迪达斯三大指数,更有千奇百怪的炒鞋指南。部分球鞋已经脱离了穿的本质,被炒出了房价,目前,全球最贵的Air Yeezy2(Red October),以1700万美元的价格在网上成交。
  这也引来一些网友调侃:炒股不如炒币,炒币不如炒鞋。
  而更吊诡的是,炒鞋已经“资产证券化”,出现了只炒所有权的玩法。无论是炒沙丁鱼罐头,还是炒鞋,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场博傻游戏,炒客秉持“有人比自己更笨”的策略,进行非理性投资,然后等着有人从自己手中高价买走。
  从目前来看,炒鞋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博傻游戏,它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品牌方通过联名、限量、纪念的方式开展饥饿营销,“物以稀为贵”造成产品紧张,让其在这场游戏中始终处于顶端。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金融时报》统计的一项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运动鞋代理商的限量版运动鞋销售额就高达约10亿美元。
  在媒体的报道中,大家对知名的球鞋“倒爷”两天赚取150万元、25岁青年炒鞋月入百万元的掘金故事都很熟悉,这些炒鞋暴富的故事,正吸引着一批散户玩家加入炒鞋。当然,在进入游戏时,谁都不希望自己是最后一棒。
  实际上,“鞋穿不炒”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近年来,炒鞋成为新一轮的资本游戏。资本逐利,炒鞋的暴利吸引了公众的骤然关注,这背后,是新一轮的资本疯狂炒作。如今,存在炒鞋“只赚不亏”的传说,是因为在疯涨以前,庄家就以低成本入手,从而垄断大量球鞋资源,同时通过频繁交易制造一种上涨的假象,从而推动鞋价上涨,在更多散户买家进入的时候,自然可以割一波“韭菜”。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希望他人是“韭菜”,自己是收割者。这就像一个多人玩的击鼓传“雷”游戏,雷在什么时候、在谁手中爆掉,只是一个时间和运气的问题。
  而雷在手中爆掉,成为“接盘侠”有多惨?可以去问下之前炒过兰花、普洱茶等的“玩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