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民生易贷“消费助推器”促成消费超100亿元

 近日,为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
  2017年,民生易贷推出“消费助推器”计划,目的是帮助自身没有能力向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消费场景的中小企业,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其产品、服务环节中,降低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交易门槛,促成消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并计划在三年之内,即到2020年,实现促成50亿元消费交易的目标。
  截至8月底,民生电商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民生易贷启动的“消费助推器”计划,已经累计促成消费超过100亿元,已提前完成50亿消费交易的目标,有效实现了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回哺,成为以金融创新促消费的优秀范例。
  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学医购需求,民生易贷选择细分消费场景作为切入点,通过与相关机构合作,陆续推出教育分期产品精英贷、菁英贷,车险分期产品车主贷,宜居系列产品装修贷、业主贷、车位贷,服务于三农的民医贷等普惠产品。
  这些产品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即把金融服务嵌入到了某个具体的生活消费场景之中,有着明确的消费指向。无论是教育分期产品所面对的在职人群的再教育费用需求,还是车险分期所服务的小微物流企业、个体货车司机商业车险费用,以及宜居系列所满足的住房装修、车位购置所需,以及为符合资质的优秀乡村医疗从业人员定制的民医贷,都是满足用户真实、迫切生活消费需求的同时,帮助企业完成服务。
  民生易贷CEO陶静远表示,消费助推器的核心是实现消费的达成,和具体的消费场景关联,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服务提供方更有效地实现风控,防范风险,同时,选择与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消费场景,把金融服务嵌入到老百姓实实在在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减少因信贷刺激而带来的盲目消费,避免增加其生活负担。
  截至2019年8月底,不到三年时间,消费助推器已经实现100亿元消费交易达成,远远超过起初设定的50亿元目标。
  “这只是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强劲的一个小的映射”,陶静远表示,未来“消费助推器”将响应国家提振消费的号召,着眼于更多新经济、新消费细分领域,携手更多金融机构,帮助更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支持的产业、小微企业,共享民生易贷所积累的风控、科技优势和能力,推动更多资源拉动消费,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