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马云vs马斯克 AI时代的人类命运不应止步于“对话”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一位是中国最大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中国商界的“灵魂导师”,一位是享誉世界的“钢铁侠”、人工智能的先行者,马云和马斯克今天的“双马对话”,毫无悬念地实现了刷屏效果。
  这场对话引人入胜,一是双方争锋相对的观点。比如“理工男”马斯克认为AI最终将在智力方面战胜人类,人类能做的只有“加入AI”,甚至不惜将人脑神经与AI连接以获取智慧的大幅扩容;而“文科生”马云则认为AI最终只能是在某些方面强于人类,但它不会超过人类智慧,AI会比人“clever”,但不会比人“smart”;又比如在火星探索方面,马斯克认为地球可能发生人类无法控制的事情,需要移民火星作为“备份”,但马云认为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把握地球的发展机会,要关心地球70亿人的发展。
  这场对话第二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贯穿始终的人文情怀。虽然AI和太空探索是如今全球最前沿的商业领域,但这场45分钟的对话完全没有基于实用主义的计较,“世界”和“人类”才是最高频的两个词汇,无论是AI,还是移民火星,他们讨论的最终落脚点都是人——AI时代人类的未来,人类可能的演化方向,人类如何解决与AI的关系,人类如何跳出地球这个范围获取更多资源的可能性。
  如果放在10年前,“双马对话”难免落入曲高和寡的自我娱乐,但如今却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阿尔法狗和space X无数次登上头条,即便普通人也做不到视而不见。
  尽管工业革命到现在200多年的时间中,人类创造了火车、汽车、飞机、电脑等精巧机器,但归根结底,这些机器和非洲大草原上猿人手中的石头一样,都只是人类的工具,人类对之具有绝对的掌控力,人类的演化路径仍然清晰可测。
  如今,AI技术的大发展,让人类最引以为傲的智力优势受到了挑战,量子计算机大规模应用后会不会模拟出真正的人类大脑甚至实现赶超,碳基文明会不会被硅基文明替代,人类又当如何应对?全球变暖和越来越多的资源消耗,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我们是否有能力应对潜在的灾难?
  这些问题,在过去的人类智慧中找不到答案。
  不过,“双马对话”的讨论固然精彩,但仍然停留在他们的个人思辨和商业实践层面,距离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仍相去甚远。AI也好,移民火星也好,这类庞大且复杂的问题需要整个人类的共同协调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为AI制定统一的规则,为可能的社会结构变化做好应对之策,让AI“可控”;移民火星计划耗费庞大、风险极高,正如马斯克所说的一样——全球需要拿出1%的资源,单个国家或者企业都难以承受。
  技术的全球扩散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从未比现在更需要技术的共同研发、共同享用。但如今有一种局面却令科技界和企业界忧虑——全球技术体系的分裂,这又集中体现为美国对于中国的科技封锁,无论是对华为的制裁,还是对中国学者交流的限制,对学术圈子的干涉,甚至是对华人科学家的不公平对待等等。
  中美是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经济大国,也是AI和太空探索的强国,马云和马斯克分别是中美洞察未来能力最强的企业家代表之一,他们同台讨论前沿技术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希望这样的讨论,并不止于讨论,而是能够变成科学技术上的融合,并最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