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顺丰“鼎新”:新业务成2019上半年重要增长极 综合物流规模渐显

 在从传统快递公司向综合物流服务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顺丰放快了前进的脚步。
  8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超过100%达到48.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12.08亿元,同比增加56.27%。而由于科技、规模效应带来的降本增效,顺丰在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率创出近8个季度新高,达到21.50%。
  正如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所言,顺丰对标的不只是4000亿元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元大物流市场,顺丰希望通过加强科技和供应链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成为一家科技驱动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
  和其他几家国内快递上市公司相比,顺丰一直以来的发展路径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甚至有业内将其看作UPS和亚马逊结合体,而如今对新业务和科技投入的持续发力,背后则隐藏着顺丰的野心。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上市两年多以来,顺丰业绩相对平稳,现在顺丰开始从平稳重新进入加速通道中,其在快运、同城、冷链等方面的投入和合作将依次进入爆发期,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传统业务放缓 新业务成最重要增长极
 
 财报显示,顺丰2019年上半年实现件量20.17亿票,营业收入500.7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68%。
  延续2018年的增长势头,新业务仍然是顺丰在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最大的亮点。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各项新业务(含供应链)收入占比达到23.66%,占比提升超过7%,新业务成为顺丰业务稳健增长重要驱动力。
  其中,快运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72亿元,同比增长46.99%。目前,顺丰在快运市场拥有面向中高端市场的顺丰快运和定位中端市场的顺心捷达两大品牌。
  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顺丰快运拥有44个快运中转场,1131个快运网点。而顺心捷达拥有加盟网点3918个,直营场站132个,2019 年上半年累计货量同比增长114%,下半年将持续加大加强底盘建设,继续提升网络覆盖深度,在运营模式及产品定位上与顺丰快运形成互补。
  而从新业务增速来说,同城即时物流业务成为顺丰上半年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财报显示,顺丰同城即时物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9.13%。顺丰表示,未来顺丰同城将持续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即时物流服务能力,同时将围绕B端商家的需求,为商家提供一站式新零售解决方案,打造零距离生活圈。
  业内认为,商业一直是顺丰绝对不会放弃的一个版图,其在同城配送的加速发力,与麦当劳、永辉的合作或许是在探索一种和过往不一样的合作模式,通过用户大数据的积累和互动,加速商业板块的推进。
  此外,顺丰国际和冷运医药业务也保持稳健发展,其中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02亿元,公司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长53.93%,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在顺丰收购DHL在华业务并成立供应链公司后,供应链业务也从2019年3月开始在财报中单独披露。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供应链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8.43亿元,顺丰表示,未来新夏晖及顺丰DHL将进一步为公司带来协同效应,带动公司整体供应链业务快速增长。
  不过,与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形成对比的则是,顺丰的传统快递业务增速正在逐步放缓。财报显示,顺丰2019上半年的快递业务量达到20.17亿票,同比增长8.54%。顺丰在财报中解释,上半年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对此,赵小敏表示,不同于电商快递打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顺丰的产品附加值高、定价高、商务客户易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是顺丰和UPS、DHL合作爆发点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未来新业务中高速的增长也将对主体业务的稳定性进行弥补。
 
 毛利率提升明显 科技投入达12.08亿元
 
 在利润上,顺丰实现了与营收的同步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长11.48%。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整体毛利率开始回升,上升至19.82%,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增长1.9个百分点,而在2019年第二季度,顺丰控股毛利率上升至21.50%,环比增加3.5个百分点,创出近8个季度的新高。
  对于毛利率的提升,2019年顺丰加大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力度,同时通过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运输效能、优化运力组合等方式进行管控,实现了毛利率的整体提升。
  顺丰在财报中表示,在上半年的成本优化中,运输成本的优化管控效果明显,一个是公司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对线路进行优化整合,提升了运输效能,另一个是通过多类型的运力资源组合,实现最佳资源投入策略并降低成本,两者合力,顺丰上半年的运输成本下降显著。
  而另一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研发投入高达12.08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73亿元,而此前,顺丰2018年研发投入21.56亿元,2017年研发投入11.67亿元。
  在科技实力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控股继续加大在大数据及产品、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地图平台、智能化设备、智慧硬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实力获得稳步提升。而对于科技的持续投入,也让顺丰降本增效。
  实际上,顺丰一直都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推动智慧物流建设,为物流供应链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此前,王卫曾公开表示,物流和科技两种文化的融合是顺丰发展最大的挑战之一,而顺丰未来的竞争对手是谷歌那样的科技公司。
  业内认为,数据和技术的竞争将会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关键,故此,掌握数据和技术的公司才能在业务上延展出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赵小敏表示,顺丰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在快递行业尚属罕见,但是这和王卫的一直以来的要求相符合,而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技术也在物流领域显得愈发重要。
 
 百花齐放 综合物流规模渐显
 
 无论是新业务持续增长还是科技投入的提升,“大象”转身的顺丰正在以全新的面貌示人。正如顺丰在财报中所言,公司持续发展快运、冷运及医药、国际、同城等新业务,借力新夏晖及顺丰DHL切入供应链领域,综合物流业务规模渐显。
  过去的中国电商互联网黄金10年,让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迎来了最佳发展期,而随着7家快递公司悉数上市,快递行业逐渐开始撕掉野蛮发展的标签,追求精细化运营,引入科技、信息化元素,阿里、京东等电商系物流平台公司的入局,也让整个物流领域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在赵小敏看来,经过2018年之后,顺丰的短期改革已经完成,接下来将在新业务上陆续产生规模效应,产生一种百花齐放的效果,护城河也会更加稳固。
  财报显示,本报告期末,顺丰控股共在飞55架自有全货机,正在建设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将成为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的核心,未来将以该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
  此外,顺丰业务覆盖全国336个地级市、2779个县区级城市,近1.6万个自营网点。同时,顺丰已成功布局45个城市的产业园项目,较2018年末新增海口、苏州、沈阳、洛阳四个城市,持有物流场地土地面积约6791亩。
  就在8月中旬,顺丰联手科技货代公司Flexport推出端到端的国际海运服务。这被业内视为顺丰多元化布局,加速转型综合物流商的重要一步。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从底盘的物流网络资源,到标准的物流产品,再到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不仅是DHL、UPS、FedEx等全球综合物流巨头的成长之路,也是顺丰未来成长的清晰路径。
  同时,顺丰定位高时效、高品质速运,过去二十余年受益于商务寄递需求的高速增长,未来将分享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物流新机遇,高附加值产业的规模大小将决定顺丰未来的市值空间。
  德勤在《物流行业下半场竞争商业转型模式全分析》中提出,网络布局、资源整合、客户关系和专业服务能力,是对于产业物流公司的关键成功要素。顺丰具备坚实的物流底盘资源,外部资源整合能力正在形成,收并购领先企业的在华资产有望补齐客户关系和专业服务能力的短板。
  赵小敏也表示,未来顺丰不排除和任何公司合作的可能,顺丰将以快递物流为主轴进行上下游布局,深入各个专业领域,这也类似于谷歌、亚马逊的发展路径。
 未来商业/赵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