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云天化2019年上半年净利1.27亿元 扣非净利润增幅明显

 8月28日晚间,云天化(600096,SH)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云天化实现营业收入284.02亿元,同比增长22.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518.99万元,同比增长2267.27%,增幅较为明显。
  对此,云天化表示,主要得益于公司优化大宗原料采购,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狠抓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有效降低单位产品固定费用;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有效降低可控费用;参股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投资收益增加。
 
 开源节流 主营产品收入温和增长
 
 将其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现,虽然部分化肥产品价格出现波动,但其主要自产产品,工程材料聚甲醛由于下游行业整体低迷,市场需求下降,导致该部分营收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他化肥产品磷肥、尿素、复合(混)肥以及上游资源磷矿石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磷矿石增长比例最大,达20.52%,磷酸一铵以8.31%的增长比例居于次席。
  产品销路方面,云天化在国内渠道网络密集,各地渠道经销商数量上千家,覆盖了国内主要用肥区域。报告期内,云天化又以1479.11万元收购了子公司农资连锁3%少数股权,收购完成后,农资连锁将成为云天化的全资子公司。此前有媒体报道;“农资连锁销售和服务网点遍布全国是云天化最重视之处,也是云天化成为‘现代农业服务商’战略的重要一环。以2018年为例,农资连锁在全国建设和合作配送中心1533座、经营网点48276家、直营网点2404家、科技小院16所,销售及服务人员600余位,为用户提供了全面细致的农资和农业服务。”如今将农资连锁收为全资子公司,云天化将进一步完善销售服务网络。
  在成本控制端,一方面云天化加强对生产装置运行的管理,其表示;“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实现了20个长周期,保持高效运行。主要产品综合能耗稳中有降,磷酸、磷酸二铵、聚甲醛产品综合能耗同比下降。”另外一方面,云天化大宗原料采购降本明显。据披露数据,2019年上半年云天化原材料硫磺、燃料煤、合成氨不含税采购均价同比分别下降1.91%、6.01%、4.30%。
  收入、成本双向“发力”,为云天化利润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财务费用有望缩减
 
 云天化在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强化资金管控,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净带息负债规模,财务管控富有成效。”这一点在其资产负债率上有很好的体现。2018年底云天化的资产负债率达90.77%,而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已降低至88.84%。云天化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有利于财务费用的减少,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且长此以往各类信用评级及贷款利率有望改善,从而进入正循环。
  另一方面,云天化近年来现金流不断增加。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云天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16亿元,同比增长12.80%。现金流的改善也有望降低其债务负担。对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改善,云天化表示:“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及商贸业务规模同比增加,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市场关注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由于供需格局大幅改善,云天化主营的化肥是当前少数景气依旧持续的周期品之一,尤其是磷矿石-磷肥产业链仍处于历史景气中低位,未来还有持续复苏空间。”东方证券研报表示。云天化是国内规模领先的磷矿采选及磷肥生产企业,亦是全球十大磷肥生产商之一,在对其未来盈利能力进行预测后,东方证券给予了首次覆盖后的“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