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上半年净利7.06亿 中国铝业资源整合按下快进键?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8月27日晚间,中国铝业(601600, SH)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49.4亿元,同比增长15.23%,主要是扩大贸易量致收入增长;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06亿元,同比降14.10%。
  在业绩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铝业也在加速资源整合。27日晚中国铝业发布公告,以所持金属镓生产线相关资产及负债经评估后净额,向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有稀土)增资,增资额3.53亿元。
  至于中国铝业和云铝股份(000807,SZ)的同业竞争问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国铝业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铝集团承诺,将在2019年内开始筹划中国铝业与云铝股份同业竞争业务整合工作,并承诺在五年内解决中国铝业与云铝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
 
 铝市场压力仍较大
 
 中国铝业的主营业务为铝土矿、煤炭等资源的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的生产、销售等。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949.4亿元、净利润7.06亿元。
  分开来看,氧化铝板块,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218.7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17.79亿元基本持平。不过该板块税前盈利较去年同期减少10.41亿元。
  中国铝业称,主要原因是产品毛利下降、研发投入增加及上年同期收到征地补偿款所致。市场价格方面,上半年氧化铝国内价格同比呈下行趋势,6月底降至2750元/吨。
  原铝板块,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239.2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5.16亿元减少25.92亿元,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减少及销售价格下降所致。据公司介绍,上半年国内期铝价格先抑后扬。一季度,国内期铝价格延续2018年下半年下行走势。二季度,减负降税政策正式实施,铝消费全面恢复,库存快速下降;同时,氧化铝价格触底反弹对电解铝成本提供有力支撑,多重利多加快沪铝价格上行。
 
 解决企业转型问题
 
 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铝业的资本动作频频。
  今年6月份,中国铝业拟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铝宁夏能源股权出售给银星能源(000862,SZ)进行内部整合,此举也被外界认为中国铝业是在进行内部整合。不久之后,中国铝业又有了新动作。
  27日晚,中国铝业同时宣布,拟以所持金属镓生产线相关资产及负债经评估后净额,向中国稀有稀土增资,增资额3.53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中国稀有稀土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14.62%增加至23.94%。
  对于此次增资,中国铝业表示是为了盘活公司资产、实现发展共赢。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外界更关心的是中国铝业和云铝股份之间的关系未来将如何变化。
  2018年5月,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中铝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涉及千亿元级别的合作协议,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最大的战略性重组。根据中铝集团的计划,通过合作将落户云南的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做强,提升中铝集团在全球铝、铜、铅锌等有色金属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9年1月,云铝股份正式成为中铝集团旗下公司。不过云铝股份和中国铝业在氧化铝、电解铝业务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至于问题如何解决,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中国铝业表示,中铝集团出具了《关于避免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今年内就会进行业务整合,并在五年内解决两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