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医药板块逆势上涨 A股昨日尽显韧性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末消息面不平静,A股昨日(8月26日)表现备受关注,受到外围因素影响,A股各大股指低开,其中上证指数低开1.6%,深成指低开近2%。不过开盘之后,A股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与上周五美股的表现来看,A股昨日表现尽显韧性。
  对此,有私募市场人士指出,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外部环境再生波澜,内部政策有条不紊,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市场底线难破。
 
 A股表现尽显韧性
 
 昨日,A股各大股指出现不同程度低开。其中,沪指低开1.6%,深成指低开近2%。不过开盘后,A股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沪指最终收盘下跌1.17%,沪深两市只有3只个股跌停(不含ST股),40多只个股涨停。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A股市场底线难破,市场情绪短期受压制,但波动有底线支撑。从股权质押风险防范的角度,最新测试显示,沪指2800点依然是预警线,2700点~2800点是底线区间。
  中信证券判断,A股整体盈利增速下行有韧性,且在2020年依然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意外冲击带来配置良机,关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低估值品种的配置价值。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以前,昨日A股的走势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决定股市走势的最主要原因是企业盈利情况和宏观经济形势。而从上半年的各种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非常大下滑,反而整体上依旧保持较高增速。
 
 医药板块缘何逆势上涨
 
 昨日,沪指低开后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态势,最终收盘下跌1.17%,收报2863点。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黄金板块逆势走强。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外部利空的反复已成为常态,引发外围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利空的加剧,对A股的影响也越来越弱化,现在外部利空的反复性大家已有充分认知。仓位布局上反而应该逆向投资,偏向乐观的时候考虑减仓,过度悲观的时候反而应该加仓。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外市场大幅下跌,而A股市场跌幅相对较小,市场韧性较强。风险偏好较高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贸易摩擦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但国内政策空间充足,乐观的投资人预期有足够的政策手段对冲经济放缓的压力。
  另一方面是中国在股市盘后公告关税的政策,避免对市场的冲击,反映了政府对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视程度。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预计未来国内的利率水平仍有进一步走低的空间,低利率环境下,成长弹性较强的板块有机会获得更好的表现,市场会提前预期科技股的周期拐点和医药股政策压力边际改善,预期兑现会带来估值和业绩双击机会。
  而从昨日盘面上来看,医药板块表现活跃。对此,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指出,医药股大涨,主要与医保目录调整有关,部分企业的药品被新调入2019年版医保目录,但鉴于集采后期仍有不确定性。
  奶酪基金经理罗艳芳指出,受益于新品纳入和常规目录的调整等政策,加上近期随着中报业绩的发布,多家医药公司净利增长表现良好,短期信心有所恢复。此前在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下,市场对整个医药板块观望情绪较浓。长期来看很多医药公司目前估值还是相对合理,有长期配置的价值。在各子行业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和一些管线产品储备良好的医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