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2.02% 科融环境:战略转型,以服务雄安为新起点

 8月26日晚间,科融环境(300152,SZ)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此外科融环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较上期都有所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91.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2.02%。
  将公司未来业务经营发展战略转移至雄安新区,将围绕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需求发展的科融环境,在2019年上半年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对此,科融环境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情况发展平稳,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业务板块营收向好,各项业务都持续并有序开展。
 
 成本、费用下降 净利润同比增长332.02%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科融环境就提前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扭亏为盈这一大变化。而这一变化原因可以部分归结于科融环境上半年明显下降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其中,科融环境上半年的管理费用显示为377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1.88%。对此,科融环境表示这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优化管理结构,控制成本。
  除了成本降低,净利润大幅增加,科融环境现金流量净额也有大幅增加,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科融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9.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87%,这一显著变化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科融环境了加强应收款的回款,同时控制其他经营活动支出所致。
  实际上,科融环境为了进一步强化应收账款管理,一方面对应收账款及时收回,另一方面加强了结算工作,加速资金回笼,让项目经营成果转变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科融环境在半年报中表示,为了加强财务资金管理,会强化固定资产的盘活和利用,有效利用办公区域、生产厂区及生产设备,减少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强化效益意识,提高资产周转率,努力实现资源占用规模最优化。
 
 战略转型 三大业务板块驱动增长
 
 与净利润扭亏转盈相呼应的是科融环境的战略转型措施,在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中,科融环境就提及,将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及热电联产、污水治理与燃烧控制的“三驱”,做实体量与业绩。
  其中,在垃圾焚烧发电板块方面,2019年8月8日,科融环境就在其官网宣布,收到控股子公司睢宁宝源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睢宁宝源”)的通知,睢宁宝源投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并网验收。该项目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力”)签署了《购售电合同》,江苏电力将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有关政策,根据电网消纳能力收购睢宁宝源的上网电量。并网发电后,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可焚烧掉近700吨的垃圾。同时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及,另一家诸城宝源完成生活垃圾入厂量约12万吨,发电量约3000万度。未来科融环境则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布局,同时加大垃圾处理和发电规模,提升盈利水平。
  而在污水处理板块上,科融环境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完成了新增订单22个,订单总合同金额约1.4亿元。在节能燃烧板块方面,科融环境则新增了多达122个订单,订单总合同金额约1.1亿元。
  对于这三大驱动板块的业务,科融环境在半年报中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和节能燃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内部各产业之间相呼应的生态产业链,实现各业务之间的协调效应。
 
 迁移注册地 以服务雄安为新起点
 
 早在今年3月发布的公告中,科融环境就披露了公司与长安园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安园林”)、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长沙玉诚环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为雄安新区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特许经营者采购项目第二标段中标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费为4767.00万元/年,工期为中标之日起计算9个月完成达标运营。4月12日,科融环境签署了该项目的《特许经营协议》。
  随后在今年5月,科融环境公告了其全资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7月,科融环境发布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表示公司已完成了工商变更,名称将正式变更为“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其注册地址也迁入雄安。
  对于这一系列的迁址、合作、布局新业务等各项措施,科融环境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将把业务经营发展战略重心以雄安新区为中心点,围绕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需求,将公司传统业务产品上的优势和新兴能源开发上的研究逐步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把服务雄安新区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新起点,并紧跟国家环境保护战略发展的步伐,持续辐射到全国更多城市,并沿着“一带一路”倡议方向进入更广的环保发展区域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