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美图的新故事:广告业务担纲营收主力 付费订阅增长超6倍

 8月26日,美图公司交出上半年成绩单,实现总收入4.64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7.2%,达到3.623亿元人民币。在线广告正式成为美图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在总收入中占比达78.1%。营收主力换挡顺畅,已经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的轻资产公司。
  美图公司高管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表示,整个美图公司已经更聚焦核心产品美图秀秀应用,但也早已经突破了用户认知的修图工具,已经集合了有美图社区、私人相册、短视频等诸多应用,未来着重往社交上突破,构架美图秀秀社交生态。
  在活跃用户数保持增长的趋势下,美图秀秀用户黏性一直在增加,这让美图的变现能力有了更多可能。2019年6月,美图秀秀的社交用户每日平均使用时长超过12分钟,相较之下,在社交转型前,美图秀秀应用的用户每日平均使用常为约5至6分钟。此外,美图用户每天图片与视频的上传量在2019年6月对比2018年12月增长超过5.5倍。
 
 广告成为最大收入来源
 
 2018年末,美图公司将美图品牌授权予小米集团,以推出未来的美图手机系列,从而调整、简化了不盈利及重资产的业务,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且现金流的潜在波动较小的轻资产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在与小米集团战略合作后,在此次美图公司财报中,已列示为非持续经营业务。
  报告期内,小米发布首款和美图影像技术合作的产品“小米CC9美图定制版”,市场反映十分积极。此外,美图与小米合作的重点定制版手机预计于2020年面世,双方更看重这款手机的“产品力”,价格不是关注第一要点,让价格有更好的支撑。可以预见,随着公司与小米合作的展开,美图公司接下来势必也进入手机品牌出让的收益期。根据协议,美图可以分得小米美图手机毛利的10%。
  调整重资产的手机业务,美图今年以来很快实现了动能转换,开始倚重轻资产的互联网业务,稳定性开始显现。2018年年报时,美图手机互联网广告业务占比还不及总营收的20%,此次广告业务已经接近八成,在总收入占比达78.1%,在线广告也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
  具体数据方面,上半年美图公司的在线广告收入为3.6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2.849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27.2%,其中,在线广告以国际日化、电商、网络服务、食品快消、服饰配饰等等女性消费决策占主导的领域为主。
  根据CTR媒介智讯的数据,由于宏观经济疲软,今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整体同比下滑8.8%。尽管如此,得益于广告填充率的提升及新客户的获取,美图的在线广告业务仍实现稳健增长。特别是在第二季度,广告收入也实现了环比增长,美图高管持续看好自身广告业务的未来。
  此外,美图也推出了创新的广告策略及产品,以更好地服务客户需求。比如,美图将各种广告产品(如开屏、横幅展示位、信息流广告、AR滤镜、社区红人发帖及推广标签)整合成一个全面组合,用大量的广告曝光来提高品牌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本土市场的程序化广告(主要包括DSP需求方平台广告)同比强劲增长98.5%。来自海外市场的广告收入也成绩斐然,较去年同期增长67.4%,展现了美图在探索在线广告业务潜力上的进展。
  向轻资产的互联网业务转型,对于美图毛利率的贡献也是明显的。尽管上半年美图公司总收入略有波动,但整体毛利率提升了17.1个百分点至66.4%,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六个月的毛利率为49.3%。公司整体毛利,也显著增长28.4%至3.08亿元。毛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在线广告子分部的贡献增加,其产生的利润率高于互联网增值服务以及以往的硬件。
 
 新商业模式效果初现
 
 报告期内,美图公司用户基数重回增长轨道,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3.081亿,较2018年12月微涨0.6%。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增长5.1%至1.234亿,可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主要在于海外市场本地化策略的成功,美图秀秀的社交转型和Beauty Plus在国际市场受欢迎程度提升的驱动,来自海外的总月活跃用户数增长4.3%,高于整体用户基数的增速。
  美图公司上半年两款海外产品Beauty Plus和Air Brush表现亮眼。Beauty Plus的月活跃用户数较2018年12月大涨12%达到6682万,Air Brush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13.4%。此外,新功能“魔法照片”也令美图秀秀海外版受到欢迎,风靡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地。
  除在线广告之外,公司在互联网增值服务上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高级订阅、美图魔镜、语音直播及其他交互式服务。
  其中,高级订阅应用在海外产品上,产品和服务免费提供,但额外高级虚拟产品需要付费,比如联合IP品牌定制的AR滤镜和特效。2019年上半年,来自高级订阅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倍,其中第二季度的收入比第一季度增加超1.6倍。这一业务为“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分部做出可观的贡献,目前已在该分部占到三分之一。
  随着海外产品的渗透率持续提高,加之在日本及韩国等发达市场的商业化努力取得成效,美图公司预计在该领域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提供虚拟试妆服务/方案的美图魔镜也已经在部分美妆零售店中推出。它帮助整合不同地域用户喜好的实时数据,并为商家提供更精确的产品推荐。美图魔镜成为公司线上到线下新零售战略的代表,并将为美妆品牌及零售商带来更富创新性的可能。
  2019年上半年,美图专注于数项关键目标,通过美图秀秀应用的社交转型,推动用户更多时长参与,通过创新运营活动发展现有广告业务,并探索新的商业化模式。正如美图首席财务官颜劲良所表示:“2019年上半年,美图公司在线广告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同时创新的付费订阅营收模式发展卓有成效。展望未来,美图将继续推动转型,巩固公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