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用行政手段逼美企撤离中国 纯属一厢情愿

 针对美方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近日不得不出台具体反制措施。对此,美方一些人下令美国公司立即撤出中国、寻找替代方案或回美国投资生产。这一 言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遭到美国经济界的普遍反对。
  自中美经贸摩擦爆发以来,美国一些人不止一次地喊话,责令在华美企“尽早从中国搬离”。这是用行政手段行保护主义,不仅严重干涉美国企业的自由经营,也将对全球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
  当今世界各国基于不同经济禀赋,早已通过市场配置和分工协作,形成稳定的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大网络。跨国企业基于市场经济规律在全球配置资源,以实现利润最大化。它们不可能听凭行政手段的指挥,让往东就往东,让往西就往西。正因此,美方一些人违背经济规律的表态,遭到美国经济界的普遍反对。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近日发表声明,强调“寻找替代来源是一个代价高昂且漫长的过程”,“美国零售商离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不现实的,在中国的业务使我们能够接触到中国客户并开拓海外市场,这反过来又使我们能够为美国工人、企业和消费者增加和带来更多机遇。”美国全国商会也表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有利于两国人民,希望中美尽快重返谈判桌。《华尔街日报》近日则指出:一些想放弃中国市场的全球制造商最终发现,越南等国无法与中国的条件相媲美,他们将生产基地完全从中国转移出去是不可能的。
  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渐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外迁,符合全球产业转移的发展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常态现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开放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仍是其他经济体难以比拟的。
  首先,中国有近14 亿人口的超级市场,有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全球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等优势相叠加,让中国市场有独特的禀赋和活力,给众多跨国公司创造了丰厚利润。2017年在华美资企业实际销售收入约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报告显示,苹果公司如果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回美国,生产成本将增加37%。
  其次,面对保护主义“逆风”,中方大幅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推进服务业、金融业开放提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给外企吃下了“定心丸”。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去年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2位,成为进步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继续提升,位居世界第14位。很难想象,一旦离开中国,不知全球还有哪家市场能给外企提供如此巨大的创富空间?
  正因此,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滑的背景下,中国今年前7个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美国医疗器械巨头赛默飞最近在中国苏州高新区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美国水处理设备制造公司滨特尔今年在中国销售和市场方面额外投资600万美元……这些都释放了美企看好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
  正如有识之士所指出的,美国制造业外流、贸易赤字高企的根源在于自身经济结构痼疾。美方一些人动辄加征关税、搞极限施压,治不了美国经济的病。美国老牌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不顾政治压力,将部分生产转移出美国等案例充分说明:关税大棒逼退不了在华美企,反倒会逼着“美国制造”撤离美国,加剧美国产业空心化。这样的结果,恐怕是美国一些人始料未及的。(据央视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