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久之洋主营产品毛利堪忧 订单增长也存隐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受政府采购订单增长以及新收购光学星体跟踪器业务的影响,久之洋(300516,SZ)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业绩回升态势。日前,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久之洋实现营业总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21.86%;实现归属净利润2905.38万元,同比增长5.63%;但扣非净利润为2649.15万元,同比减少2.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久之洋订单增长的背后也存在隐忧,公司利润增长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低毛利率产品在销售中占比增大,对公司持续性盈利构成挑战。
 
 收入增幅远超利润
 
 前两年,由于军改等因素对订单获取及订单执行进度产生的影响,以红外热成像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久之洋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2018年开始,军品订单逐步恢复,久之洋等上市公司业绩也在回升,这一态势也延续到了2019年。
  2019年半年报显示,久之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86%,主要系公司政府采购(含军品)类大宗业务商品订单任务逐步回升,新签订单也陆续完成生产。另外,2019年1月久之洋收购了关联企业天经通视公司拥有的光学星体跟踪器业务所涉及的资产组合,加上军品退税收益增加,增厚了上市公司收入。
  然而,久之洋的利润增长幅度却不及收入增长幅度,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5.63%,扣非净利润反而下滑2.55%。
  记者注意到,久之洋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下滑十分明显,占营收比重85%左右的红外热像仪产品,上半年毛利率为26.78%,同比减少7.54个百分点。激光测距仪毛利率同比减少10.65个百分点,只有光学系统同比增长6.34个百分点,不过这两类产品的营收占比均不到10%。
  久之洋表示,报告期内低毛利率产品在销售中占比增大,导致产品销售成本的增长幅度明显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2019年上半年,久之洋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1.63%。
 
 产品毛利率恐继续降
 
 事实上,久之洋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下降问题早已出现,以占营收比重最大的红外热像仪产品为例,2017年度、2018年度其毛利率分别为36.63%、29.18%,分别同比减少9.54个百分点、7.45个百分点。久之洋也在半年报中坦言,近年诸多民营企业加入产业中,进一步加剧了竞争的残酷性;随着红外技术日益成熟,需求方采购模式的变化,导致中低端产品的毛利持续降低。对于应对措施,久之洋表示,要加大中高端产品的市场拓展与布局,逐渐摆脱低端市场的竞争纠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红外热成像产品其实为军民两用,目前大多用于军工领域,不过许多公司已开始拓展民用领域。如上市公司大立科技、高德红外,均已在民用领域进行产品应用,期望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久之洋也制定了“立足军品、辐射民品”的经营方针,产品主要应用于海洋监察、维权执法、安防监控、森林防火监控等民用领域,不过其在定期报告中并未披露具体应用案例。
  对于毛利率下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民用领域的拓展情况,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久之洋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未获置评。
 
 曾因“中国神船”消息4连板
 
 尽管业绩增长并不突出,但久之洋在今年7月曾一度成为A股市场的热点。究其原因,是“南北船合并”的传闻在资本市场掀起了热度,而久之洋正是“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7月1日,包括久之洋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南北船”重组的相关消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一时间,“南北船合并”“中国神船”即将诞生的传闻广泛传播。久之洋系中船重工(北船)旗下唯一从事红外、激光、光学系统等研究的上市企业。
  从7月2日至5日,久之洋连续收获4个涨停。7月8日开盘也一度逼近涨停板,不过随后上演天地板,最终以暴跌收盘,公司股价盘中最高达到40.04元/股,较7月1日收盘价24.86元/股涨了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