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中国对750亿美元商品及原产美国汽车加税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提反制措施是必然;美国商界担忧,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将伤害美国自身

 针对美方正式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3日连发两份公告,宣布对美反制举措。
  具体来看,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此外,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中方采取加征关税措施,是应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之举。中方再次重申,对于中美两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希望中美双方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分歧,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共同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
  中方希望,美方继续按照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回到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和中方一道朝着终止经贸摩擦的目标做出切实努力。
  对此,美方一些人下令美国公司立即撤出中国、寻找替代方案或回美国投资生产。这一言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遭到美国经济界的普遍反对。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近日发表声明,强调“寻找替代来源是一个代价高昂且漫长的过程”,“美国零售商离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不现实的,在中国的业务使我们能够接触到中国客户并开拓海外市场,这反过来又使我们能够为美国工人、企业和消费者增加和带来更多机遇。”
  美国全国商会也表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有利于两国人民,希望中美尽快重返谈判桌。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当前环境下,企业不可能规划未来。美国政府的做法显然不会奏效,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不应承受更多关税。”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说,一年多以来,美国大豆协会一直强烈呼吁尽快结束美中贸易争端,贸易争端不仅严重影响美国大豆的销量,而且令美国大豆种植者处境十分艰难,他们不仅囤积着上一季未售出的大豆,还有新一季的大豆。
  《华尔街日报》近日则指出:一些想放弃中国市场的全球制造商最终发现,越南等国无法与中国的条件相媲美,他们将生产基地完全从中国转移出去是不可能的。
  针对美国挑起并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多方认为,美国的做法正在伤害美国经济自身,还会拖累全球经济,而中方采取反制措施是对美方贸易霸凌行为的必然回应。
  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将整个经济的健康押在关税战略上,而这种战略已被证明是失败的。这些增加的关税将推高商品价格,延缓商业投资,增加不确定性并使美国人失业。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4日刊文说,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命令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但这是难以做到的。美国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商业联系,如果将其分割将造成混乱,并有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4日报道说,特朗普政府主张,降息将拉动消费,促进投资,让美元贬值,促进美国产品出口,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而不是已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希望七国领导人能意识到,贸易紧张局势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因此应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避免贸易战,重振全球经济增长。
  德新社23日刊文指出,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使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付出了代价,加上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向路透社表示,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将使美国经济陷入低谷。
  (综合新华社 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