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碧桂园销售、利润双丰收 大湾区货值近900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婉银
  8月22日,龙头房企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02007,HK)公布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20.1亿元,同比大增53.2%。而在当期销售上,碧桂园仍然保持了龙头地位。
  今年以来,全国多数区域及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阶段,但碧桂园市场销售保持行业领先水平,集团连同其联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为人民币2819.5亿元,稳居行业榜首。而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的全口径流量数据显示,碧桂园以3895.4亿合同销售金额,同样领先同业。
  虽然碧桂园并未设定今年的销售目标,但超过7000亿的已售未结转收入、2.78万亿的权益可售资源,必然可以保证其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和行业龙头地位。
 
 利润连续大增 未来空间已锁定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毛利润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毛利率在2018年中期26.5%的基础上提升至27.2%。
  在销售规模和毛利率的双双提升下,碧桂园今年上半年合计录得毛利润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约为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股东应占利润为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
  得益于销售规模的连年攀升,截至2019年中期,碧桂园拥有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转收入7352亿元,意味着未来1~2年,碧桂园的发展空间会持续有突破式增长。
  与此同时,碧桂园也在全面加快资金周转,上半年碧桂园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2659.4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4.3%,该比例处于行业高位。
  鉴于销售额的大幅度增加,继2017年起,碧桂园已连续三次在年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经营良性运转,拥有极强的自我造血功能,大大降低对于外部融资输血的依赖性。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2.8%。
  过去几年,碧桂园经营规模大幅度提升,但其始终坚守“稳健经营”的底线,杠杆水平和融资成本仍旧处于行业低位。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总债务覆盖EBITDA倍数为3.5倍,同比下降1.2倍;EBITDA覆盖利息倍数为4.4倍,同比提升0.4倍。
  此外,碧桂园截至6月末之有息负债总额约为3318.89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债务结构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有息债务为1139.2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4.3%,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2倍。
 
 土储庞大丰富 湾区潜在货值超5500亿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领先的房企,碧桂园也积累了庞大且丰富的土地储备,这些土地储备足以支撑其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和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合计获取的260个新项目,权益预期建筑面积约为3302万平方米,权益总代价约人民币1148亿元,平均地价为人民币3478元/平方米。从新获取项目所处城市能级划分,项目目标销售针对一二线的项目占权益总地价之46%。
  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为1.76万亿元。其中,目标为一线城市的权益可售资源为3149亿元,二线城市为6035亿元,三四线城市为8403亿元。另外,碧桂园还有1.03万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权益可售资源达到2.78万亿元。
  在广东起家的碧桂园于粤港澳大湾区也储备了大量的优质土地资源,高度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碧桂园在大湾区内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为3467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457万方。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到5519亿元,与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达到8986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位于深圳的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22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1961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15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到4144亿元。
  从碧桂园的可售资源分部看,其对于经济发展潜力较强的区域仍有侧重,土地资源储备符合人口流动趋势。已获取的项目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4%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位于五大城市群。
  土地储备规模、可售资源、发展思路让碧桂园在大湾区的可获权益还有更大化空间,随着碧桂园在大湾区农业、科技上的布局,大湾区在碧桂园的深耕下将进一步释放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