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拟投建60亿生猪产业链项目 *ST康达看中“超级猪周期”红利?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ST康达(000048,SZ)将在生猪产业链上加码。
  8月22日盘后,*ST康达公告称,公司拟在广东省投建生猪产业链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在高州市和徐闻县投建的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计划建成年出栏总计达200万头的生猪产业链项目。
  当下,*ST康达业务主要涉及现代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业四大板块。此次投建生猪产业链项目,或许*ST康达也看上了“超级猪周期”下的发展机遇。公司称,此次协议签署,将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推进公司饲料生产和生猪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构建公司农业全产业链。
 
 拟投60亿生猪产业链项目
 
 据公告,*ST康达将在高州市和徐闻县两地分别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项目主要是围绕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与流通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展开。
  上述两个项目均分为两期实施,一期投入均为12亿元(含流动资产),二期投入均为18亿元。也就是说,两个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0亿元。届时,将建设成年出栏总计达200万头的生猪产业链项目。不过,在*ST康达今天的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此次所投资金的来源。
  在*ST康达看来,此次和上述两地政府签署生猪养殖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有利于发挥高州市和徐闻县的土地资源优势,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推进公司饲料生产和生猪养殖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构建公司农业全产业链。
  *ST康达由养鸡起步,于1994年在A股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饲料生产及养殖业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为32.78%,房地产开发收入占比为52.08%。
  今年7月13日,*ST康达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68.47%~490.49%。对此,*ST康达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山海上园二期1栋确认了部分销售收入,而上年同期无房地产销售收入。
  不过,对于*ST康达自身来说,公司发展重点更侧重于发展现代农业,并将该业务定义为公司的“战略核心业务”,房地产仅作为“战略支持型业务”。这或许是*ST康达不断在农业产业链上加码的原因。
 
 “超级猪周期”红利
 
 今年以来,受到非洲猪瘟等因素的影响,生猪出栏量同比明显下降,猪肉供需关系趋紧,猪价一路飙升,堪称“超级猪周期”。
  在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指出,总的情况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
  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7月,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月平均值为每公斤24.99元,环比涨9.1%,同比涨48.1%。
  万联证券预计,本轮猪周期将成为波动幅度和延续时间都超过以往的“超级猪周期”,猪周期的上涨阶段只走完了上半场,预计生猪价格在后续一段时间有望继续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稳定市场,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应对政策,地方政府也紧跟落实。7月2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省级在中央财政农业发展资金中对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给予短期贷款贴息支持。
  针对此次投建生猪产业链项目相关问题,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ST康达,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实习生朱艳芳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