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260亿平银转债触发赎回 转股后将提升资本充足率

每经记者 胡 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8月20日晚,平安银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前赎回“平银转债”的议案》。事实上,今年3月和7月,常熟农商行和宁波银行的可转债都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并决定行使对各自银行可转债有条件赎回权。
  提前赎回本质上就是一种促进投资人转股的手段。而银行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有利于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大部分投资者转股后,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暂未有银行发布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格的公告。而去年无锡银行、常熟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三家银行多次发布下修可转债转股价公告。
 
 可转债正进入转股期
 
 根据公告,平安银行股票自2019年7月25日至2019年8月20日满足“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20%(含120%)”,已经触发《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董事会同意公司行使“平银转债”有条件赎回权,并按照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平银转债”。
  根据《关于“平银转债”赎回实施的第一次公告》,“平银转债”赎回登记日为2019年9月18日,赎回日为2019年9月19日(停止交易和转股日),赎回价格:100.13元/张(含当期应计利息,当期年利率为0.2%,且当期利息含税)。
  截至2019年9月18日收市后仍未转股的“平银转债”将被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平银转债”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平银转债”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并于7月25日起进入转股期。从7月25日进入转股期到8月20日触发赎回条款仅19个交易日。
  平安银行首席财务执行官项有志在平安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开市场发行260亿的可转债和300亿的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达到12.62%,可转债正在进入转股期,如果转股成功,预计可以达到13.5%左右,这对平安银行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也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同时,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强也表示年内完成转股非常有信心。他表示,1月25日发行可转债,根据监管要求有6个月的封闭期,所以到今年7月25日进入转股期,进入转股期,连续6天都超过了13.96元的强制转股价;如果达到条件就会有220亿的资本金会迅速到位,测算一下按静态来看,资本充足率大概提升1个点左右,就会到达13.5%左右,核心资本也会到达9.99%,这个也是行业的平均水平。所以,其对于在年内完成转股还是非常有信心。
 
 多只银行转债触及赎回
 
 今年3月,常熟农商行A股股票自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3月18日期间有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常熟转债当期转股价格(5.76元/股)的130%,根据《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
  同年7月,宁波银行股票自2019年6月12日至2019年7月23日的连续30个交易日中,已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已经触发《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
  两家银行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后,都决定行使可转债的有条件赎回权,对赎回日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可转债进行全部赎回。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大多数可转债都以转股的方式退出,当正股价格走高时,转债价格也随之走高,但是转股溢价率下降,投资者逐渐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提前赎回条款的目的是促使可转债持有者提前转股,赎回价格一般远低于转债价格或转股价值,最后往往只有极少数可转债被赎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在公告中指出,发行可转债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而提前赎回本质上就是一种促进投资人转股的手段。银行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有利于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暂未有银行发布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格的公告,而去年无锡银行、常熟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三家银行多次发布下修可转债转股价公告。
  与可转债的赎回条款触发条件不同的是,转股价下修条款一般为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多个交易日中至少有N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一定比例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事实上,下调转股价同样有利于促成投资者转股。山西证券指出,下修条款对发行人和投资者都具有保护作用,但最主要是为保护发行人。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远低于转股价格,投资者由于面临损失而不愿意转股,如果此时可转债临近到期或触发回售条款,则公司会面临较大的还本付息压力,下调转股价有利于促成投资者转股,减轻公司财务压力;同时由于下调转股价后可转换股数增多,对投资者而言也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