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科技合伙人任牧:一线城市处于红海市场 下沉渠道和新型点位存大量机会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深圳,2013年的“平安夜”,几个年轻人突然讨论起人们究竟需不需要充电宝,有没有可能随时随地满足人们充电的需求。在一番激烈讨论之后,2014年,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电科技)成立,当时还算不上一个行业的共享充电宝奏响了序章。
  随后,共享充电宝历经起初的单兵作战、资本青睐、玩家退场、“三电一兽”等阶段后沉寂了一段时间,最近,这个行业因为涨价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北京东三环建外SOHO大厦依然灯火通明,见到来电科技合伙人、CMO任牧时,他刚刚和工作伙伴结束一场头脑风暴。“涨价其实早就开始了,只不过最近被关注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任牧这样说。
  有意思的是,在经历了2017年共享充电的“倒闭潮”后,外界鲜有对该行业如此热烈的讨论。在起起伏伏的这几年,共享充电宝行业究竟经历了怎样的阶段,出现了哪些变局?
 
 谈涨价:不应该成为普遍现象
 
 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共享充电宝从业者持有相同的观点,任牧也表示,个别点位出现价格较高情况的确实存在,但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1元~2元每小时的点位价格依然是反映市场价格的。
  任牧回忆,最初市场上“玩家”很少的时候,来电科技经历过24小时免费、每天只收一元钱、免费一小时、免费半小时的收费策略。随着行业发展,整体收费标准比初始阶段迈上一个台阶。
  按照任牧的描述,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定价策略和梯度取决于行业竞争,无序的竞争终会将高企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复杂非常痛心的。”任牧向记者展示了来电科技创始人“来电哥”袁炳松的微信对话内容,袁炳松称,“用户会感受整个行业的”“别过激,保持克制”“我现在心里还转不过来这个弯儿,表示心里抗拒啊。”
  虽然业界早就根据不同区域的客流量进行了差异化、有梯度的定价方式,但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任牧呼吁,短期内“涨价”不应该成为普遍现象,也不是从业者希望看到的情况,更不利于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涨价的同时,外界也再度开始热议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和变现可能。对此,任牧认为,就目前而言,共享充电宝的租借费用依然是行业收入的主要构成。此外,由于违约订单引起的变相售卖,也构成共享充电宝的一部分收入。
  另一方面,由于共享充电宝拥有在线下铺设海量设备终端的优势,渠道资源也为其提供新的变现可能性。谈及外界关注的电子烟,任牧提到,电子烟是一个新兴行业,来电科技一直保持关注,但目前还未进行实质性的动作。共享充电宝企业入局电子烟更多是基于渠道优势的考虑。
  任牧也提醒称,共享充电宝场景和渠道变现一定要做1+1大于2的事情,不能单纯做渠道资源消耗,与电子烟的结合除了思考既有优势,还要思考政策影响等问题。
 
 谈模式:小玩家加速行业成长
 
 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经历了多次迭代。
  按照任牧的阐述,2016年8月之前,整个行业都处于摸索验证阶段,来电科技在行业内几乎没有同行者,“自己心里没底,不知道行业能不能成,不知道能做多大,不知道未来行业发展走向”。甚至存在“或许连生意都不是”的困惑和疑问。
  2017年初,来电、街电、小电率先宣布大额融资,进入“亿元俱乐部”,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Hi电及其他品牌紧随其后宣布融资进入市场,整个市场迅速进入“多电混战”的局面。此后,怪兽充电成立,Hi电逐渐在竞争中显现颓势,行业形成“三电一兽”局面。
  资本的青睐让共享充电宝在2017年风光无限,成为当年当之无愧的投资“风口”。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3月开始至2017年年中,共享充电宝行业共获得十几笔融资,40多家投资机构入局,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
  “资本的态度让整个行业变得激动又亢奋,共享充电宝被聚集在镁光灯下,但这个时候行业的信心是足的。”任牧说。
  不过,好景不长,经历了融资大潮后的共享充电宝已有式微之势,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充电宝倒闭警报拉响。媒体报道Hi电裁员,乐电宣布停止运营,PP退出行业……外界对于共享充电宝的需求真伪开始充满争议。
  谈起退潮的企业,任牧表示,“小玩家”也加速了行业的成长。不过,这些玩家的“生死”难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大局迭代。
 
 谈市场:理性与癫狂交织状态
 
 对于行业发展,任牧坦言,是在不断颠覆自我认知的过程中发展。
  经历了前期的摸索之后,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认识到这是一门能够实现盈利、具有可行性的生意,行业在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进入快速验证阶段。
  经历了2017年的“资本风口”和“玩家退出潮”之后,2018年一整年,各个厂商开始用各自的方式,发挥各自长处运营市场,整个行业从初步尝试步入规模化运作。
  至于2019年,任牧认为“行业进入理性与癫狂交织的状态”。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行业开始注重效率,各家在设备、团队、商家点位、资金方面追求效率,各个竞争者开始持续迭代对于行业的认知。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在市场的优质点位上,行业呈现出非理性癫狂状态。任牧举例称,当几个厂家在竞争一个高流量商家时,有竞争对手会开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盈利的价格。有企业为了阻止既有合作的谈成会开出更高的价格,但大部分只是虚晃一枪影响原有的合作,在提升商家的价格预期后并没有付诸行动。
  谈及目前市场的竞争格局,任牧坦言,行业还存在大量空白点,目前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处于“一半红海一半蓝海”的阶段。
  纵观国内市场,在一线城市,共享充电宝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处于红海市场。在下沉渠道和新型点位上,依然存在大量机会,是蓝海市场。存量市场用户习惯会进一步养成,增量市场会出现很多新用户。
  此外,任牧强调称,目前,整个行业应该进一步着眼于解决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例如,投放市场的很多设备已经使用两年以上,如何规避设备老化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将驱使厂商寻求更完美的行业技术解决方案。
  “共享充电宝的竞争应该更加有序、理性。”任牧补充道,“例如,更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用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