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强化金融科技 打造综合平台,看这家“00后银行”如何创新变革

 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里,成立于2004年的浙商银行是一家年轻的银行,充满活力与干劲。从2014年到2018年,浙商银行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的总资产达到了1.74万亿元,同时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竞争激烈的银行业中,“后来者”浙商银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增长动能来自何处?一些案例数据能够说明问题,通过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所创新的池化融资平台,浙商银行帮助企业累计盘活了数以万亿元计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助力企业稳杠杆、降成本、增效益;针对企业应收账款占压比重较高的结构性堵点,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通过积极推进小微金融平台化、在线化转型,实现小微贷款“最多跑一次”。
  瞄准需求,服务实体,持续不断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是浙商银行15年来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原因所在,也是未来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
 
 稳健经营 健康发展
 
 浙商银行的前身是中外合资的浙江商业银行。2004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主导和央行、银监会(现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国信控股集团公司和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分别出资收购浙江商业银行股权,将其改为中资银行并面向民营资本进行增资扩股。当年8月18日,重组更名后的浙商银行在西子湖畔正式开业,这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总行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宣告诞生。
  开业15年以来,浙商银行从“浙”起步,穿州过省走向全国,并逐步迈向了集团化、国际化经营。截至2019年7月末,浙商银行已在全国17个省市设立了253家分支机构,实现了对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以及部分中西部地区的有效覆盖。期间,2017年4月,浙商银行首家控股子公司浙银租赁开业,向集团化经营迈进;2018年4月,香港分行开业,国际化布局迈出实质性一步。
  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1.74万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225.74亿元、净利润75.2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1.39%和16.07%;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0.91%,年化平均权益回报率16.03%,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始终保持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的态势,1.37%的不良贷款率和240%的拨备覆盖率,都显示该行资产质量优良、拨备计提充分。
  在“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按一级资本计,浙商银行位列第107位,按总资产计,位列第98位。事实证明,浙商银行通过15年来一以贯之的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终不负各界关怀,已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迅速、风控完善的优质商业银行。
 
 锚定需求 服务实体
 
 自2014年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换届以来,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浙商银行党委明确提出,要将浙商银行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
  按照“两最”总目标要求,浙商银行近年来以全资产经营战略为导向,持续强化金融科技催生新动能,植入平台化基因,构建“科技+金融+行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平台化服务疏通结构堵点,以金融科技优化金融服务效能,以创新工具链接债市蓝海等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金融科技催生新动能、助力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从而构建坚实的银企命运共同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浙商银行深刻领会“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政策精神,在金融“活”与“稳”的辩证关系中,从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的角度精准切入,帮助企业稳杠杆、降成本、增效益。通过“一池融天下”的池化融资平台,浙商银行累计为2.4万多家企业盘活了数以万亿元计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从而减少企业资金备付和贷款总额,降低融资杠杆,减少利息支出。
  为了更好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浙商银行首倡“智能制造服务银行”,为智能制造的供需两端企业“融资、融物、融服务”,累计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融资逾2000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智能制造板块用信余额584.86亿元。
  而在强化金融科技、催生增长新动能领域,该行也是一马当先,围绕着客户金融需求不断推陈出新。例如针对企业应收账款占压比重较高的结构性堵点,该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把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减少应付款、激活应收款,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落地应收款链平台1800多个,区块链应收款保兑余额700多亿元。再比如在风险防控方面,该行持续推进大数据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创新运用金融科技升级风控体系,为机构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领域,该行自2006年率先设立全国小企业专营机构以来,十数年如一日精耕细作、持续发力,实现了小微金融的逐年稳步增长和资产质量持续优良。特别是近年来该行通过积极推进小微金融平台化、在线化转型,实现小微贷款“最多跑一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15年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逾8000亿元,累计服务小企业超25万户,带动就业超300万人;其中培育输送大中型企业客户430多家,支持170多家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76.19亿元,不良率仅为1.0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占比及资产质量水平在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均位列前茅。
 
 肩负责任 再谋新篇
 
 在主业经营稳健向好的同时,该行亦始终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商业银行构建“输血+造血”扶贫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浙商银行做出了有益尝试,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的涉农贷款本外币余额1345.02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6亿元。
  2004年浙商银行成立时,即捐款528万元,以“雏鹰起飞——浙江千名贫困学子助学计划”替代开业仪式,并由此形成“勤俭办行,公益扶贫”的优良传统,现已与15所贫困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仅浙商银行彩虹计划一个项目,7年来,已累计募集社会各界捐款2000多万元,资助学生超过2万名。
  多年来公益传承已经成为浙商银行文化的重要部分。目前该行各类捐款累计金额已达7390万元,其中2018年捐赠金额1328万元,捐赠占比(捐赠额/净利润)位列大型银行第二位,多次获评中国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
  十五年弹指一挥,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在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阶段,浙商银行这家“00后银行”在新的征程上,将如何通过强化金融科技催生新动能、通过推进平台化服务创造新动能、通过提升管理能力释放新动能、通过升级风控体系护航新动能,从而焕发金融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效,更值得人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