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你见过深圳凌晨4点的夜吗?

每经评论员 郭荣村
  当被问及“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时,篮球巨星科比反问:“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因为科比是篮球传奇巨星。传奇的背后,则是起早贪黑的努力,是一天一天默默的付出。而如果是在深圳,你随便拉住一个人问他“你见过深圳凌晨4点钟的夜色吗?”相信不少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复。
  这或许也是深圳成为中国经济传奇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在深圳,有很多很多科比这样的人。对此,我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会出差来往于各大城市,而深圳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大家的熬夜能力十分出众。
  记得去年底的一天,由于突发的工作需要处理,加完班后已经是凌晨1点多。回到住处饥肠辘辘,就点了份外卖。大约15分钟后,外卖小哥就气喘吁吁地把餐食送了过来。我问他,这么晚还送外卖,会不会很辛苦?他说在大城市挣得比老家多,年轻人吃一些苦头也没关系。
  经常到深圳的朋友可能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即使在凌晨一两点,很多街道依旧人流如织。如果走进一些小巷子,还会看到很多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我曾在凌晨4点,在这样一家店买了一包方便面和一瓶饮料,总价不超过10块钱。我当时不解地询问店家,熬这么晚,就为多挣几块钱,值得吗?店家笑笑,说,多熬一分就多赚一分,摊在房租上,成本就低了。
  这里的人,似乎熬夜的劲头特别强,精力特别旺盛。而深圳人的熬夜特性,可以说是一种拼搏精神的体现。这种为了过上更美好生活而发自内心的斗志,这种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每一个“深漂”不断向前,并推动深圳这座城市不断攀向新的高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深圳,你时刻都能感受到这句话。
  当然,深圳也有她的烦恼。比如房价较高,动辄五六百万的房子,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又比如,缺乏北上广那样的高等教育资源,就连中小学的学位也比较紧张。
  但在很多心中还有热血的人的眼中,深圳仍然是一座希望之城。
  因为,改革开放短短40余年,深圳就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成长为了中国经济第三城。2018年GDP总量达到24221.98亿元人民币,按人民币比较,高出香港221亿元,深圳正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GDP排名第一的城市。这是中国经济的奇迹,是深圳速度的奇迹,更是每一个在深圳打拼之人心中的奇迹。
  如今,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深圳再一次迎来腾飞的机遇。
  “到2025年,经济实力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到2035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等等话语,让许许多多在深圳打拼的人,今夜无眠。
  因为,在“凌晨四点”的夜,他们在思索,未来,深圳将会再造一个怎样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