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上半年猪价急涨 双汇发展调结构、优库存释放盈利弹性

 日前因吸并双汇集团进入停牌程序的双汇发展(000895,SZ)于8月13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告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34亿元,同比增长7.67%;归属净利润达23.8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
  报告期内,肉制品和屠宰两大主要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但受市场影响,第二季度猪价急涨,屠宰毛利被压缩,肉制品成本上升,导致利润端有所承压。
  双汇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发展战略,下半年将抓好包括加强疫情防控、加强新产品推广、加强渠道和网络建设在内的九项工作。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非洲猪瘟在全国已经有比较系统化的应对措施,从长期来看,会促进生猪养殖和屠宰行业的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股东方面,社保基金一零三、一零一组合双双增持,养老基金八零二组合和社保基金三组合新晋前十大股东。
 
 猪价快速上涨影响屠宰业务
 
 2019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增速有所放缓,生猪存栏量下降,猪价快速上涨,对屠宰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其中,猪肉平均价格23.54元/公斤,同比上涨36.26%,生猪平均价格15.69元/公斤,同比上涨41.34%,生猪价格涨幅明显快于猪肉价格上涨,屠宰毛利被压缩。
  数据显示,双汇发展2019上半年屠宰生猪857.79万头,同比上升3.67%;屠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0.39亿元,同比增长7.79%;屠宰毛利率10.47%,同比提升0.18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由于猪周期抑制消费需求、生猪供给减少、库存冻肉储备充足,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预计屠宰量仍会有一定压力,但全年屠宰量仍有望实现个位数增长。中长期看,屠宰行业格局重塑,双汇的占有率将稳步提升,利润弹性也将持续释放。
 
 肉制品提价贡献收入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坚持“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战略方针,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达到152.91万吨,同比2018年上半年下降1.47%;其中肉制品实现收入119.03亿元,同比增长4.21%,毛利率达到26.33%,同比下降3.66个百分点,下降主因是成本大幅上涨。
  仅第二季度,双汇发展肉制品业务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4.3%,延续了第一季度4.2%的个位数增长,其中主要原因是肉制品结构提升与价格提升效果显现。
  分产品来看,上半年高温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收入分别增长7.52%和下降1.29%,毛利率分别为28.06%和23.19%。
  应对肉制品成本上涨,双汇发展在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调结构,加大产品结构转型和市场营销拉动,推广高端产品,实现产品升级;二是控成本,通过加强采购管理和适度的原料储备,平抑成本上涨;三是降费用,通过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提高运营效率;四是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
 
 多措并举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分析人士预测,尽管下半年上游供给收缩,成本端压力仍将较大,但双汇发展作为国内肉类加工龙头企业,可通过释放低价原材料库存、调整产品结构、提价效应等方式,对冲成本端压力,随着价格策略的调整,肉制品收入弹性有望加大。
  双汇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可能面临行业内竞争和跨界竞争进一步加剧、大众消费升级、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社会成本上升等风险和挑战,对公司调结构、上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注意行业对生猪及其产品流通及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造成的影响。
  对此,双汇发展需进一步调整经营思路,把握新型餐饮产业模式变革期,持续发力肉制品业务,稳步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完善新产品的推出机制,精准开发、精准营销、精准销售。
  据悉,2019年公司重点推广的新产品是双汇筷厨煎烤炒菜肠,该产品已引入明星代言,将大力开展线上营销推广,并在线下进行适度的主题营销活动,助力公司肉制品结构调整;另外新升级的无淀粉王中王、鳕鱼肠和多彩肉卷等产品,市场反映也比较好。
  从行业发展来看,加速不规范屠宰企业退出,部分大型规范养殖场逐渐延伸屠宰业务,我国屠宰行业集中度可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双汇发展表示,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创新营销策略提升品牌美誉度,加强渠道和网络建设,继续升级工业自动化和加强数字化建设,以提升公司运营能力和产品话语权。
  此外,根据8月6日晚间公告,双汇发展股票已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公司表示,将积极推动公司吸收合并双汇集团重组项目,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打造更具优势的肉业及相关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