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纳储积极精耕大湾区 越秀地产2019年上半年业绩亮眼

 8月13日,越秀地产在香港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会。
  这是一份堪称出色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同比上升114.4%;毛利率为30%,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上升63.2%。
  在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越秀地产销售额依然取得大幅度的增长。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369亿元,同比上升31.9%,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4.3%。
  作为一家发展稳健的企业,越秀地产今年上半年在融资方面的表现也颇为优秀。今年上半年,整体的融资环境趋严,越秀地产的平均借贷成本仅为4.76%,同比更是下降了6个基点。受益于资金面良好,越秀地产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也积极纳储,拿下多幅优质地块。
 
 给拿地“点赞”
 
 近年来,国内的城市地铁公司都在积极探索“轨道+物业”的模式。很多地铁公司都会寻求与有实力的房企合作来完成TOD物业的开发,部分地铁公司更是会选择入股房企实现强强联合,例如深圳地铁与万科集团,广州地铁与越秀地产。
  今年一季度,越秀地产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2港元向广州地铁发行30.81亿股股份,涉及金额61.62亿港元,引入广州地铁成为其战略股东,持股比例19.9%,仅次于第一大股东。4月份,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有了股东方的支持,越秀地产在TOD领域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成功完成了首个“轨交+物业”项目品秀星图86%股权的收购,这是一个总建筑面积约为139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居住综合体,在广州地铁13号线官湖站上盖物业。上半年品秀星图贡献约人民币20.9亿元的合同销售额。
  2019年5月28日,越秀地产发布公告宣布通过与广州越秀集团订立两份期权契约,落实取得可收购广州越秀集团持有的两项新地铁房地产项目51%权益的权利。两项新地铁房地产项目分别位于广州黄埔区的萝岗项目和番禺区的陈头岗项目。
  中报指出,这两项地铁房地产项目期权获取将为公司提供机会收购额外优质土地储备约179万平方米。如期权按计划行使并完成交易,集团地铁相关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将增加至约318万平方米。
  越秀地产正在尝试多元化的拿地方式。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通过“轨交+物业”模式、国企合作、产业勾地、公开市场竞拍等多种方式,以较低溢价在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郑州、青岛、江门等7个城市新增优质土地14幅,总建筑面积约为374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的总土地储备约为2152万平方米,分布于全国17个城市,其中约49%位于大湾区。
  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在业绩会上对越秀地产的拿地节奏表示肯定,“就上半年在拿地节奏方面,我认为是给自己点赞,为每一个地块未来合理的盈利打下基础。”
  林昭远同时强调,“我们也是根据自己投资的标准,超出我们标准的地坚定不拿。在前面五个月我们是积极参与拿地,但是谨慎拿,高价地都是不拿,一定符合我们的标准。”
 
 创新运营、稳健发展
 
 拿地“稳准狠”的背后是越秀地产财务指标的出色体现。在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情况下,过去半年,越秀地产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美元负债,增加人民币借贷比例,将平均借贷成本降至4.76%。
  在短期偿债能力方面,2019年上半年,越秀完成新融资约214.7亿元,其中境内融资约169.3亿元,境外融资约45.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监控户存款约为315.8亿元,现金充裕。
  业绩会上,林昭远也表示,从我们跟银行的长期关系来看,目前融资没有特别的压力。政府的管控对资产负债率比较稳健,对发展比较好的企业是有利的,所以我们在融资方面是没有什么压力的。
  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也获得了评级机构给出的良好评级。2019年3月18日,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发布评级报告,将越秀地产的Baa3评级展望调升至稳定。
  穆迪称,上调越秀地产评级展望,一方面在于越秀地产在发展广州越秀集团核心地产业务方面具有战略作用,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另一方面,越秀地产自身的债务、信用指标也在进一步提升。
  作为一家稳健发展的国企,越秀地产在运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方面也主动作出了一些适应形势的积极调整。越秀地产强化了总部业务及职能条线管控,对产品、工程、成本招采等业务管控持续优化,并推进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快周转”能力建设,开发效率获得实质提升。
  在人才培养方面,越秀地产也建立起了相应的梯队。据林昭远介绍,越秀地产目前有4个系列的人才培养计划,第一个是蜂鸟计划,是针对毕业生的一个为期18个月的多岗位培训计划;第二个是海燕计划;第三个是鸿鹄计划,核心培养项目总和区域总;最后是鲲鹏计划,主要是培养管理层。
  林昭远表示,2019年下半年,越秀地产将继续以“深化管理提能力,经营驱动促发展”为工作主题,确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和现金流目标。同时,通过加快项目开发速度,提升资产周转率,重点优化产品线以持续提升本集团盈利能力和产品力,并不断完善长效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集团业务实现快速和高质量发展。文/吴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