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搭上“人造肉”概念 双塔食品却鲜有机构进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贾运可
  8月14日晚间,被热炒的“人造肉”概念股双塔食品(002481,SZ)披露了半年报。主要财务数据显示,双塔食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74%;归属净利润为9312.7万元,同比增长38.60%。
  需要关注的是双塔食品的食用蛋白,因食用蛋白中的豌豆蛋白是“人造肉”的重要原料之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双塔食品食用蛋白收入为3.22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为27.96%,毛利率为59.33%。不过,从双塔食品半年报来看,鲜有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资金进驻。
 
 食用蛋白毛利率下降
 
 8月14日晚间,双塔食品披露2019年半年报。作为今年被爆炒的“人造肉”概念股之一,双塔食品的这份半年报备受关注。
  双塔食品主营业务为粉丝、淀粉及淀粉制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2016年~2017年,双塔食品遭遇业绩的“至暗时刻”,连续两年归属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0%。不过这一情况在2018年有了好转,公司归属净利润达到了9188.5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49.02%。
  尽管双塔食品的业绩在2018年迎来反转,但是归属的主要产品毛利率却并不高。占双塔食品收入比例达17.63%的粉丝,虽然去年收入达4.19亿元,但毛利率仅为11.53%;占收入比例达38.42%的销售材料,虽然去年收入达9.14亿元,但毛利率仅为2.07%。
  从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双塔食品部分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有所增长。粉丝上半年实现收入2.07亿元,毛利率则为14.49% 。不过,占双塔食品收入比例较高的销售材料却出现毛利率下滑的情况。
  食用蛋白中的豌豆蛋白是“人造肉”主流的原料,因此备受市场关注。双塔食品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明确表示,通过经销商给人造肉生产企业Beyond Meat供货,还给从事人造肉生产的泰森食品和珍肉寄送过豌豆组织蛋白和豌豆拉丝蛋白样品。Beyond Meat是美国人造肉公司,在美股上市后迎来爆炒。
  双塔食品在半年报中,多次强调了豌豆蛋白,譬如“豌豆蛋白先后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零问题通过美国FDA验厂,并以国内最大的豌豆蛋白生产企业的身份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工业用植物蛋白》国家标准”。双塔食品更是表示,目前豌豆蛋白质的回收率达到了95.5%,以前只能作为饲料出售的豌豆蛋白,现在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双塔食品食用蛋白收入为3.2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27.96%,毛利率为59.33%。不过相比去年同期的61.83%,其毛利率下滑了2.5个百分点。
 
 股东数量大幅增加
 
 双塔食品还在半年报中披露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测,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80%。双塔食品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增加的原因则是蛋白销售情况良好。
  事实上,双塔食品今年的股价表现不错,从不足3元一度上涨至最高的9.69元。股价上涨,业绩良好且撞上“人造肉”风口,按理说机构资金应该会对公司青睐有加。然而从双塔食品半年报来看,鲜有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资金进驻。
  具体来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6位自然人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齐立、张淑林、陆贵新等五位自然人均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相较一季报,一家私募退出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兴业全球基金-工商银行-华融国际信托-华融·正弘1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减持了1242.5万股。另外双塔食品半年报显示的股东户数达到了9.14万户,较5月20日的4.60万户大幅增加。这意味着一个多月时间,双塔食品的股东数量增加了一倍左右,筹码趋于分散。
  在6月~8月期间,双塔食品屡上龙虎榜,均以游资进出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双塔食品炒作的资金不乏中国银河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等知名游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塔食品半年报披露前,公司股价也有不寻常的表现。8月13日、8月14日,双塔食品均收出了上影线,且成交金额分别为12.18亿元、9.65亿元。8月1日~8月12日,双塔食品的成交金额均未超过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