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东海证券上半年扭亏 10项未结诉讼、仲裁涉金额超4亿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东海证券披露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营业收入达9.10亿元,同比增长59.5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36亿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如此成绩,主要是证券经纪和自营业务的贡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9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共有10项未结案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约4.12亿元,其中包括前期发行的3只资管产品踩雷多只违约债券诉讼。另外,今年上半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达1.21亿元,主要是来自资管业务与境外子公司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幅近60%
 
 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营业收入达9.10亿元,同比增长59.50%,利润总额达3.53亿元,同比增长2308.2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36亿元,较去年同期(-0.22亿元)扭亏为盈。
  “主要原因是2019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继续平稳运行,资本市场开启了一轮上涨行情,市场交投活跃,公司证券经纪及证券自营等业务取得较好的经营成果。”东海证券在2019年上半年报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执行公司战略和经营计划,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年度经营计划。”
  证券经纪和自营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这两大业务也是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营收的绝对主力,二者合计达5.87亿元,占东海证券上半年营收的近65%。
  2019年上半年,东海证券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达2.99亿元,成为东海证券最大的收入贡献板块,而去年同期该业务收入为-0.42亿元。其次是证券经纪业务,实现2.88亿元,同比增长约21%。投行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约26%,信用交易业务收入1.24亿元,同比下滑9.71%,资管收入0.42亿元,同比增长近33%。
  另外,记者了解到,公司净资产规模一直维持在83亿元至86亿元之间,净资本规模在今年1~5月保持在71亿元左右,而在6月份下降为68.53亿元。东海证券表示,主要是因为2015年6月发行的10亿元3+2次级债“15东海债”,在2019年6月剩余到期期限进入1年以内,按照监管规定不再计入附属净资本,使附属净资本规模较5月减少3.75亿元,进而导致净资本规模出现下降趋势。
 
 东海证券3只资管产品踩雷
 
 东海证券2019年中报中,还披露了报告期内未结案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记者看到,共计10项,涉及金额约4.12亿元,占期末净资产比例达4.72%。
  上述未结案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也透露了东海证券3只资管产品踩雷,分别是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海证券盈多多产品。
  据梳理,上述资管计划踩雷包括面值1000万元的“13中森债”、总面额2000万元的“15机床CP004”和面额5000万元的“16大机床SCP003”、面额5000万元的“16中科建设PPN001”和面额5000万元的“16中科建设PPN002”、面额5000万元的“16凯迪01”和面额4000万元的“11凯迪MTN1”以及票面金额为5000万元的“16中信国安MTN002”。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东海证券已对上述相关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达1.87亿元,其中,大连机床处于破产重整阶段,针对上述事项,东海证券更是对相关资产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7361.92万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于2018年5月到期清算,其他两只为无固定存续期限。中诚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东海证券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东海证券盈多多产品”存续规模分别为58.77亿元和39.22亿元,均为公司提供风险准备金进行收益兜底的大集合资管产品。但是,根据监管要求,大集合资管业务须于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
  “东海证券前期发行的资管产品发生较多的违约事件,这与信用违约风险加大的环境以及东海证券本身的风控等都有关系,尤其是在资管新规发布后,东海证券虽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但转型的压力还是不容小觑。”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曾经东海证券‘东风’系列资管产品闻名业界,但‘铁三角’先后散去,东海证券资管也就逐渐淡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东风系资管产品的引领者——东海证券原总裁章涌涛、资产管理部原总经理龚小祥、资产管理部原投资总监朱玺——被称为东海证券“铁三角”。2012年,龚小祥因病去世,章涌涛离开。去年,朱玺因内幕交易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罚款1400万元。
 
 信用减值损失约1.21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东海证券的曝光频次大大增加,比如3次受到监管处罚,银川聚信将所持东海证券8300万股拍卖,高管辞任,前董事长朱科敏接受调查等都让这家中小型券商处于风口浪尖。
  今年1月,江苏证监局称,东海证券作为“15顺风01”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责任,未规定持续监督债券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能及时发现发行人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违规行为。今年4月,东海证券又因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比不足受江苏证监局处罚。紧接着6月,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开出了年内第三张罚单,原因是东海证券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机制调查不充分等,责令要求东海证券整改。
  而上述涉及到的资管业务和境外子公司也是上半年东海证券信用减值损失的主要方面。据东海证券2019年中报披露,本期信用减值损失主要是公司持有的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合计约1.21亿元。其中,公司持有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于融资方未及时偿还本息,计提减值准备2682.74万元;境外子公司持有的债权投资,由于到期未偿付等原因,计提债权投资减值准备8932.71万元。
  “接连受到行政监管措施表明,东海证券整体合规经营和质量控制的水平仍有待加强,也凸显了以大型券商主导的行业竞争格局下,中小券商更多的在业务上激进、合规上捉襟见肘的发展模式。”上述券商人士说。
  不过,对于前述处罚,东海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也披露了整改情况,比如增强守法合规意识;及时对合规管理人数进行了补充,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在合规人员配置,薪酬等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投入;审慎开展境外子公司业务;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管理,提升尽职调查质量,审慎评估资产价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