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市场环境变化 康跃科技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一纸终止重组公告,宣布康跃科技(300391,SZ)进军数控机床领域的计划暂告一段落。
  康跃科技原拟以近6倍溢价收购福建省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丰数控)100%股权。8月13日下午,公司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变化,交易各方就此次收购的部分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资产重组事项。
  康跃科技本欲借此次收购进入数控机床领域,加码智能装备制造,孰料这一计划未能成行。同日,康跃科技还发布了公司2019年半年报,公司期内净利下滑超30%。
 
 终止收购正丰数控
 
 原本,康跃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购买正丰数控100%股权。此次收购的预估基准日为2018年12月31日,预估值为6.2亿元,交易作价初步确定为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正丰数控总资产2.17亿元,总负债1.2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394.95万元(未经审计)。如以这组数据来算,康跃科技给予了正丰数控近6倍的溢价。
  康跃科技为何如此看重正丰数控?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家研、产、售数控加工中心、多轴数控精密等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康跃科技拟通过这次收购“快速进入数控机床领域”,“新增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有助于扩大业务范围”。
  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较高的业绩承诺,这些也是正丰数控在本次收购中的加分项。2017年、2018年正丰数控营业收入分别为5573.87万元和1.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9.72万元和2010.18万元。
  交易对方此次也给出了较高的业绩承诺,承诺正丰数控2019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300万元、7400万元和9400万元。
  这背后的原因,或许还有康跃科技在2017收购河北羿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羿珩科技)后尝到了甜头。借助这一收购,康跃科技成功进入智能装备领域。而且,2017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44亿元,同比增长21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增长1551.62%,主要原因就是合并羿珩科技。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30%
 
 在2017年的业绩爆发后,2019年上半年,康跃科技却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2019年半年报显示,康跃科技期内营收为4.58亿元,同比增加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75.45万元,同比下滑31.21%。
  康跃科技称,上半年营收微增而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子公司羿珩科技因并购重组收到政府扶持资金1119万元。此外,公司管理类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
  康跃科技原本从事的是内燃机增压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4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不过,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稍显低迷,2012年到2016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滑。Wind显示,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从2012年的约3548万元,下滑到了2016年的422.11万元。
  通过收购羿珩科技,使得康跃科技在太阳能光伏组件领域展开布局,当下光伏行业的营收也超过了公司内燃机零部件的营收。康跃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分行业看,公司的光伏行业的期内营收为2.45亿元,营收占比为53.41%,而内燃机零部件期内营收为2.04亿元,营收占比为44.51%。从毛利率来看,康跃科技的光伏设备25.82%的毛利率也较2018年有所提升。
  8月13日,针对重组和半年报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跃科技,其董秘办工作人员称“问题需董秘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