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两融交易周一小幅回暖 有券商维保比例暂不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上周五盘后,沪深交易所发布修改后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不但扩大了担保物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并取消了“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上述新规将于8月19日实施。
  本周一,A股市场应声反弹。上证指数以上涨1.45%报收,收盘站上2800点关口。根据交易所延迟发布的两融数据,两市融资余额周一也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下降,出现小幅净流入。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8月12日,两市出现263.62亿元融资净买入、253.91亿元融资净偿还。融资余额合计88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71亿元。不过,距离新规正式实施还有一周交易时间,融资者明显仍在观望,融资买入金额仍在低位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尽管取消了“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但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出于风控考虑,暂时不会改变原来的维保比例。
 
 科创板两融热情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层对两融进行松绑的同时,已经平稳运行大半个月的科创板两融也迎来了“松绑”。
  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8月12日开始,对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进行调整,对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进行提升。其一,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时,投资者持有单一科创板股票的比例从以前的15%提升到30%;其二,当信用账户没有负债时,投资者持有科创板单一板块的市值可以达到50%,此前没有对无负债的情况进行规定。
  调整后,广发证券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为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信用账户有负债(含已委托但尚未形成负债部分)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信用账户无负债(含已委托但尚未形成负债部分)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
  截至8月12日,科创板融资余额最高的个股是中国通号,其融资余额达到5.49亿元。其次为澜起科技,达到2.8亿元。此外,柏楚电子、南微医学、虹软科技等均超过1亿元。
  不过,由于开市之初一些个股涨幅巨大,加之科创板实施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后面20%的涨跌停制度,激发了部分投资者的融券热情。中国通号8月12日收盘时,其融券余额为7.37亿元,折合6981万股;金额大幅高于融资余额。心脉医疗的融券余额为1.65亿元,与此同时融资余额仅为9258.86万元。虹软科技的融券余额为1.72亿元,但融资余额仅为1.11亿元。
 
 多家券商不会修改合同
 
 而近期还有一个重大事件,便是8月19日开始,交易所将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券商和客户之间,在两融交易规则上有了更多灵活性。
  不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许多券商并不会因此修改合同,倾向于原来的维保比例不变。
  某大型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130%的平仓线已经比较低了,所以公司暂时将维持原来的合同不变。
  他通过计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假设一个客户目前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已经跌到了130%,他账户里面有13万元股票,那么其中有3万元是自己的,10万元是券商的。一个跌停,减少1.3万元,自有资金所对应的净资产就只有1.7万元了,总资产还剩13*0.9=11.7万元。再一个跌停又减少1.17万元,自有资金对应的净资产只有5300元,账户总资产只剩11.7*0.9=10.53万元,那么再跌5%自己的钱就没了。
  因此,当维保比例下降至130%之后,股票价格再下跌25%,客户就会血本无归;而如果是下跌30%,券商就将承担亏损。“虽然这个计算是极端情况,但券商确实要充分考虑到市场风险因素,我们认为130%是比较合理的比例。”该券商人士这样表示。
  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规则调整后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限,并不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虑担保物质量。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