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赛象科技拟转让廊坊智通逾20%股权 预计获得958万投资收益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2日晚间,赛象科技(002337,SZ)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其持有的廊坊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智通)20.6161%的股份,转让价格为5669.3507万元。交易完成后,赛象科技仍将持有廊坊智通5%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廊坊智通曾被曝有望上市科创板,不过其业绩近年来并不理想。同样业绩不理想的还有赛象科技,通过协商定价,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将为上市公司带来958万元的投资收益。
 
 廊坊智通业绩持续亏损
 
 廊坊智通成立于2004年,是由留美归国博士团队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2月,赛象科技宣布通过向廊坊智通增资5854.40万元,获得后者25.62%的股份。彼时,赛象科技也介绍廊坊智通为工业机器人柔性加工系统集成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柔性智造系统”的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经济日报》在今年2月份的一篇报道中表示:此前,网上、投资机构之间流传多个版本的有望在科创板首批挂牌的企业名单,其中,廊坊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名列其中。然而,这一猜测最终被证伪。
  记者注意到,廊坊智通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公告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廊坊智通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9万元、-2156万元和-901万元(未经审计)。
  另一方面,早在2015年初入局廊坊智通的战略投资者国创投资和达晨投资,在去年12月25日同时选择了“离场”。
  如今,赛象科技以“旨在有效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积极应对外部新形势变化”为由,欲以5669.3507万元的价格,向孙云权转让廊坊智通20.6161%的股份,孙云权则是廊坊智通的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告,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是按照本次转让比例的原始投资额及投资年限,参照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执行。
 
 一季度归母净利大降65%
 
 尽管当年赛象科技希望通过增资廊坊智通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但如今回过头来看,这一战略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以2018年为例,赛象科技机器人及相关设备制造的营业收入为4686.20万元,同比下滑38.65%。
  而按照《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相关内容,我国从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应用市场,但也仍存在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短板。
  “廊坊智通发家确实比较早,但一直没壮大起来,目前行业内他们的声音也很少听到。”长沙某工业机器人公司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说,国产工业机器人公司在技术方面已经慢慢跟上国外先进企业,但仍存在恶性竞争、低价竞标的市场情况,这也造成行业内许多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
  此外,出售廊坊智通股权更大的背景或许还在于,赛象科技近年来业绩未有改善,反而继续恶化。事实上,赛象科技已连续4年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的2018年,赛象科技依靠计入当期损益的1018.65万元政府补助,才勉强维持其归母净利润为正。
  今年一季度,赛象科技的归母净利润亏损2488.0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5.01%。今年以来,据公告披露,赛象科技已两次获得政府补助,总共628.39万元,而此次出让廊坊智通股权,预计将为赛象科技带来958万元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