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消息利好促反弹 科创板有点降温迹象

 8月8日,大盘终于反弹了。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5.87点,以2794.55点报收,涨幅为0.93%。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反弹幅度都超过了1%。
  昨日的反弹能不能扭转近段时间的颓势,暂时还无法下定论。未来一周,大盘能否重聚人气,这才是行情的关键。
  先说昨日消息面。前晚,证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从8月8日起下调转融通资费率80BP。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降低了转融通资费率,有助于提升融资融券交易的活跃度,对行情肯定是利好。证金公司在2014年8月也有同样操作,随后出现了一直维持到2015年6月的牛市。那一波牛市,确实与杠杆交易的快速增长有一定关系。而经过后来的大跌,我相信投资者都被杠杆交易好好地“教育”了一番。因此,现在能否因为资费率下降,再次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还值得观察。
  不过,这个消息影响更为直接的应该还是券商。对券商股而言还是有明显的利好。因此,昨日券商板块是最先开始有所表现的热点。从最后的效果来看,券商股的涨幅并不算太大,只能说是反弹一下而已。
  另外一个消息是MSCI扩容落地,更多海外资金将要进场抄底了,这个消息算是不错。果然,昨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1.8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7.81亿元,扭转了过去9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出的局面。
  沪市方面,北上资金买入最多的是贵州茅台,接近4.6亿元;万华化学、海螺水泥的净买入额都超过1亿元;深市方面,净买入最多的是平安银行,高达7.7亿元,其次是五粮液,净买入额也有1.4亿元。
  从板块来看,白酒、银行是热点。尤其银行股,除了平安银行大涨超过6%外,青农商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等小银行的表现也不错。“工农中建”四大行虽然涨幅不大,但都展开反弹,对指数影响不小。其他方面,军工、ETC、5G等也出现集体反弹。
  相反,科创板有点降温的迹象。两只科创板新股在8月8日上市,一只是晶晨股份,一只是柏楚电子。这两只新股涨幅过大,并不一定是好事。晶晨股份直接高开253%,最终上涨272%;柏楚电子高开216%,最终上涨255%。同时,柏楚电子大涨令中签者一单最大盈利超过10万元,成为真正的最大“肉签”。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两只新股在开盘初期涨幅过大,使得他们对游资的吸引力明显降低。最终的结果是,这两只科创板新股换手率较小,都只有70%多,而首批科创板新股换手率大多超过80%。这两只新股太过抢眼,其他科创板个股也有降温的迹象,尤其是收盘前半小时,都出现了跳水的走势。对于科创板,后市可能要谨慎一些了。
  对于后市,我觉得可能还会以底部区域的震荡为主。毕竟反弹力度还是太弱,悲观情绪有待进一步消化。另外,外部环境会如何变化,也是困扰后市的重要因素。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