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七部门强化违规涉企收费治理:政府下属单位需集中公示收费事项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部署所属部门在官方网站统一公布下属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和具体服务内容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收费公开透明。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商业银行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根据自查自纠情况,由相关部委对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反映问题较多的其他领域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对抽查发现的典型案例,将予以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统筹开展企业调查和暗访工作,针对企业融资中不合理收费和违规收费,选取12个省市,会同相关部门抽取一定数量的小微企业进行暗访。
 
 即将完成涉企收费自查自纠
 
 上述通知指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仍然存在违规收费问题,影响简政降费政策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损害了企业正当利益。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政府在改革过程中一再强调要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为此也推出了很多降费措施。但有些单位、有些机构还是在变换着花样乱收费,特别是存在着部分为了部门利益对一些重要决策阳奉阴违、不坚决执行的现象,因此必须加强监管力度。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在去年5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全国涉企收费大检查,共检查相关单位1万多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
  涉企乱收费问题将影响减税降费的效果。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从数量上看,减税给予企业的优惠力度要大于降费。但从企业获得感来看,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各类涉企乱收费问题,企业不明不白甚至被迫交费,就会降低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预期,对减税降费效果产生冲抵。
  对此,通知要求,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查处力度,其中包括各部门与各商业银行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需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已经部署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银行机构开展自查自纠。
  郭武平表示,自查将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即100%覆盖所有银行的所有分支机构,100%覆盖各项涉企收费业务。自查的重点主要围绕价格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不充分、收费与服务质价不符、贷款附加不合理捆绑条件、转嫁自身应承担费用,减免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
  对于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郭武平表示,要求银行立查立改,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明确自查措施和问责措施。对于应查未查、应发现未发现、应处理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监管部门一经查实,将依法从重处罚。
 
 治乱收费同时确保服务不打折
 
 根据自查自纠情况,监管部门还将进行随机抽查。通知指出,重点抽查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对抽查发现的典型案例,将予以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竹立家认为,中国经济要持续稳定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重要力量。把涉企收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对减轻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负担意义重大。
  在自查、抽查的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开展企业调查和暗访。郭武平表示,针对企业融资中不合理收费和违规收费,选取12个省市,会同相关部门抽取一定数量的小微企业进行暗访。
  竹立家表示,抽查和暗访相结合,目的是要真正了解措施实施后,相关部门、单位的执行情况,暗访是抽查的一个重要补充形式,也是对抽查真实性和可靠性的一个重要保证方式。
  在确保不乱收费的同时,如何保证服务上也不打折扣?
  对此甘霖强调,政府的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不是通过收费来体现的。政府的服务是按照法定职责,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该服务的要尽最大能力去做好服务。
  甘霖指出,治理乱收费和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本身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坚持把服务寓于监管之中,把乱收费治理好,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政府服务。
  竹立家认为,要强化绩效评估制度。对于政府服务质量如何、是否到位,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一套比较刚性、客观、规范化、标准化的评价体系,确保服务质量。
  (实习生胖雨珊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