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外贸稳中向好态势持续 7月进出口超预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给我国外贸带来了波动和不确定性,但从最新公布的7月外贸数据来看,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均小幅高于市场预期值。
  8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74万亿元,增长5.7%,创下年内新高。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这也是继今年3月之后再度出现两位数增幅;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
 
 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若以美元计价,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3%,前值为下滑1.3%,市场的预期增速为下滑1.0%,这也意味着实际增速高出预期值4.3个百分点。7月进口同比下滑5.6%,而市场预期值为下滑9.0%,实际增速高出预期值3.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7月份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同比增速均高于市场预期值。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美元计价,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3%,较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具体分析可以发现,7月中国对美国、欧洲的出口表现均好于上月,比如对美出口降幅较上个月收窄1.3个百分点,对欧洲出口较上个月提高9.5个百分点。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我国出口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7月刚好处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一个“平静期”,导致外贸企业对未来的预期有所提升。“刚进入8月,美方又开始极限施压,因此未来外贸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认为,7月单月出口好于预期值,但未来依然不容乐观。全球经济下行和中美经贸摩擦仍是我国出口下行的两大制约因素。
 
 未来或扩大对东盟欧盟进口
 
 记者梳理前7个月的外贸数据后发现,进入2019年以来,按美元计价,除4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为正增长以外,其余单月均为负值,而且波动较大。从7月当月来看,尽管进口同比增速比市场预期值高出3.4个百分点,但多位专家表示,未来进口仍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7月我国进口增速的降幅较前月收窄,这主要受益于中美经贸磋商带来的短暂性修复。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美方“极限施压”,中国将停止新的农产品进口作为一项重要反制手段,因此,未来进口表现可能会进一步放缓。7月顺差同比扩大较多,这属于“冷热不均”,但不排除未来中方会进一步加大对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贸易伙伴的进口力度。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具体来看,前7个月,欧盟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72万亿元,增长10.8%,占我外贸总值的15.6%。其中,对欧盟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2.6%;自欧盟进口1.08万亿元,增长8.2%。东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11.3%,占我外贸总值的13.5%。其中,对东盟出口1.33万亿元,增长15.8%;自东盟进口1.02万亿元,增长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