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ST华信提升业绩计划落空:近3亿债权债务抵销协议终止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不到一周的时间,*ST 华信(002018,SZ)通过《债权债务抵销协议》来提升公司业绩的打算再生变故。
  8月6日下午,*ST华信发布公告称,在当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的议案》。
  *ST华信公告中披露终止签订协议的原因称,在推动本次债务抵销事项过程中,经公司与有关方沟通讨论后,认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不具备履行协议内容的条件,为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经协商一致并审慎分析后,决定终止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
  8月6日,*ST华信以跌停价0.82元/股收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协议》首次披露是在8月1日*ST华信的公告中。当时*ST华信公告称,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保理)、华信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天然气)拟与香港鸿太签订《债权债务抵销协议》。
  根据协议,华信保理将其对金砖国际贸易(襄阳)有限公司、青岛晶安石化有限公司以及连带债务人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应收债权共计约2.89亿元转让给华信天然气,华信天然气将受让的上述债权用于抵销其对香港鸿太的4190.96万美元债务。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完成后,华信天然气与香港鸿太的债权债务在抵销范围内全部消灭。
  *ST华信当时称,如本次债权债务抵销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把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冲回,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影响,预计将增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具体影响金额未经审计),有助于推动公司逾期债务的解决,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但公告发出没多久,深交所即迅速发下问询函,要求*ST华信说明在相关应收债权可收回性不大且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香港鸿太仍然接受以相关债权抵销华信天然气所欠债务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逻辑。
  *ST华信目前尚未回复该问询函,而在8月4日*ST华信首次发公告称公司股票目前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时,以上这则《债权债务抵销协议》还被公司定义为是解决当前困境的首要积极措施。
  自7月22日开始位列股票“仙班”的*ST华信,8月6日晚已发出《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三次风险提示性公告》,目前又失去这根称不上靠谱的“救命稻草”,不知其在退市的边缘还能挣扎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