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原油暴跌后,成品油价迎年内第五次下调,下半年油价走势恐趋弱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8月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80元及70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及0号柴油均下调0.06元。
  经过本轮零售限价调整,本年度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6次调整,其中9次上调,5次下调,2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柴油累计上调幅度为335元/吨、345元/吨。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累计上调0.27元,0号柴油累计上调0.29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测算,本次调价政策落实以后,以油箱容量为50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加满一箱油将比之前少花3元左右,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小幅降低。
 
 国际油价创4年多最大跌幅
 
 本计价周期伊始,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之下,多国央行先于美联储降息,业者对石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有所减缓,加之伊朗局势持续发酵、美国原油库存持续降低,国际油价一度曾连续上涨。
  但到了上周四(8月1日),特朗普发推特称,将于9月份对中国另外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回应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市场由此担心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会抑制全球经济增长,打压全球石油需求,当天欧美原油期货出现大跌。
  8月1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3美元,收于每桶53.95美元,跌幅为7.9%。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55美元,收于每桶60.5美元,跌幅为6.99%。这也创下了4年多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7美元,收于每桶54.69美元,跌幅为1.74%。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8美元,收于每桶59.81美元,跌幅为3.36%。
  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也直接影响国际油价。美联储上周宣布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不代表较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仅是中期货币政策调整。这一表态对不少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多次降息的投资人造成打击,触发国际油价显著下跌。
  在全球经贸摩擦加剧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情绪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前景再度蒙上阴影,国际油价基本面有所恶化。
 
 油价走势预计仍将偏弱
 
 美银美林8月2日发布报告说,现阶段全球石油市场需求增长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报告说,贸易保护主义已大幅冲击全球工业活动,美国最新一轮加征关税的威胁,可能令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减少25万桶至50万桶。
  IHS马基特公司高级合伙人维克托·舒姆近日表示,当前美国石油产量增长强劲,市场供应充足。与此同时,经贸摩擦紧张局势加剧、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等因素,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石油市场需求呈现全球性减弱的迹象。
  同时,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持续增加原油供应也加大了国际油价下行的压力。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明年年初,美国的石油产量将从目前的每日1200万桶增加到每日1300万桶。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期来看,在需求增长风险加大和供应持续充足的格局下,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预计仍将整体偏弱。但在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可能持续执行减产协定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油价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反弹行情。
  目前,欧佩克及其盟友持续推行减产协定,帮助原油市场恢复供需平衡。根据目前的减产协议,14个欧佩克成员国及非欧佩克产油国每天减产120万桶石油,该减产协议将于2020年3月到期。数据显示,7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降至每日2942万桶,较6月每日减少28万桶,创2011年以来最低产量。11个参与减产的欧佩克成员国7月减产执行率为163%。
  卓创资讯分析师戴田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抑制石油需求等影响,特别是叠加近日市场对美联储是否继续降息的担忧情绪,使得近期国际原油或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戴田东预计,新一轮计价周期的变化率仍可能以负值开始,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再次下调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