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伊利完成新西兰老牌乳企Westland收购 彰显行业龙头硬实力

 8月1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简称“Westland”)100%股权交割完成,并于当天在新西兰奥克兰举办股权交割仪式。
  此次成功收购Westland,是一次实力、技术、资源、市场结合的完美画作,也是伊利“乳业丝路”加速全球产业融合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在潘刚董事长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理念的引领下,伊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舞台上动作频频。2018年9月在荷兰升级欧洲创新中心,10月产品在印尼上市,11月又收购了泰国本土龙头冰淇淋企业。伊利连续两年稳居Brand Finance“2019全球最具价值食品品牌50强”排行榜与“2019全球最具价值乳品品牌10强”排行榜前三强。分析报告指出:“伊利品牌价值高达77亿美元,增速为24%。”
 
 外延扩张,促进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海外国家的文化、市场、经济差异,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面临的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之下,伊利克服困难再次“出海”。
  Westland是有80余年历史的大型乳企,其原奶供应量占新西兰原奶供应总量较大比重。整合全球优质奶源也是促使伊利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自1996年伊利股份挂牌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9.83亿元,实施现金分红19次,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8.72%。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789.76亿元,同比增长16.89%。伊利股份公告称,2019年一季度营收231亿元,净利润22.8亿元。
  从经营业绩的增长速度来看,伊利正朝着五强千亿目标全速前进。此次伊利外延式扩张,在巩固行业领袖地位的同时,将促进其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对于行业而言也是一个重大突破。
 
 新西兰深入布局,助力品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为了加快对海外的布局和建设,伊利加大在新西兰的投资力度,最早是在2014年,伊利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建设生产基地;2017年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伊利还投资约30亿人民币,为大洋洲乳业建立奶粉、婴儿配方奶粉和UHT(超高温瞬时灭菌)生产线;而今又成功收购了Westland这家已有丰富产品品类和40多个国家市场的乳企。伊利可凭借Westland原有的全球市场优势,逐渐渗透海外市场,向全球输送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品牌影响力。伊利还可以通过Westland丰富的产品品类,完善自身产品布局,拓展海外业务,提升品牌竞争力。
  对于未来的长远发展,Westland的加入会为伊利创造更高的市场增量,既符合其战略发展需要,也对其长期发展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伊利的整体品牌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因此大幅提升。
 
 优势互补,实现终端盈利能力稳定增长
 
 基于本次收购交易来看,将会使得伊利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也将会给伊利带来一定的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随之而来的品牌价值提升和投资者对伊利的信心增强,都将成为其实现五强千亿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Westland的资产总额58759万新西兰元,负债总额35797万新西兰元,资产净额22962万新西兰元,营业收入69259万新西兰元。可见,Westland对伊利营业收入及利润的贡献力量不容小觑。据凯度消费者指数6月发布的《2019年亚洲品牌足迹报告》显示:伊利品牌渗透率高达90.9%,超9成中国家庭选择伊利。伊利在经营、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也将会带领Westland走向更广阔的未来。依托双方的优势互补,伊利构建起了太平洋上的“乳业桥梁”,不仅打开了中新两国乳业共同繁荣的新局面,更开启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新格局。
  招商证券分析师也在研究报告中称,近年来伊利建立或收购伊利欧洲创新中心、中美食品智慧谷、大洋洲乳业基地、泰国冰淇淋企业等,公司资本运作能力持续提升,并购速度不断加快,后续有其他并购再度落地可能。另外,外延贡献收入增量情况下,内生增长压力降低,亦有利于公司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伊利的外延式发展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未来,随着伊利国际化战略的不断优化,将持续推动中新乳业“资源互补、创新协同、互利共赢”,推动中国和全球乳业的繁荣发展,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向五强千亿目标同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