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福能股份收购宁德核电10%股权 或每年增厚2亿元利润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8月2日,福能股份(600483,SH)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交易对方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1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宁德核电主要从事核电业务,目前已建成投运4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2018年合计上网电量317.3244亿千瓦时。
  《预案》披露的宁德核电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元、10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22.3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46%、17.41%。
  
 收购宁德核电1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福能股份购买宁德核电的股权,交易对手方为福能集团,福能集团又持有福能股份62.5%的股权。因此,这笔股权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根据《预案》的解释,这次关联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预案》披露,2014年7月,福能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福能股份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于2014年3月18日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其中涉及本次交易的承诺内容为:“针对参股电力公司,福能集团将在下列条件全部满足后三年内,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逐步将参股公司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1)本次重组完成后;(2)参股公司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福能集团在2009年取得了宁德核电的10%股权,宁德核电的另外两位股东为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核电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股权收购价格尚未披露
 
 宁德核电主要从事核电业务,目前在运行的有4台108.9万千瓦核能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占福建省核电装机容量的50%,约占福建省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8.2%,占全国核电总装机9.76%。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宁德核电合计上网电量317.32亿千瓦时。2018年福建省发电量2462亿千瓦时,其中核电的发电量为623亿千瓦时,占比25.3%。宁德核电的上网电量占福建省核电发电量的比重为50.8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宁德核电发电机组采用的CPR1000技术是中国广核集团在M310技术的基础上改进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根据《预案》披露的宁德核电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元、10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22.3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46%、17.41%。
  截至目前目前,福能股份尚未披露此次股权的收购价格。福能股份披露:“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预评估结果及拟定价均尚未确定。”
  如果按照2018年宁德核电22.34亿元的净利润计算,此次收购或将为福能股份每年带来2.23亿元的利润。
  (实习生凌焕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