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上周五沪指跳空下跌 这会是最后一跌吗?

 上周,A股市场一改连续窄幅震荡的格局,出现不断下挫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沪深两市纷纷大幅下挫,沪指跌破2900点,最终以2867.84点报收,单日跌幅达1.41%,同时还留下了一个较大的跳空缺口。
 短期来看,市场似乎又陷入比较危险的境地,目前沪指距离前期低点2822点也就只有几十点。如今是否又到了悲观的时候?昨日,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您曾说上周市场非常关键。虽然没有说行情到底是上还是下,但您说由于重磅事件太多,会给市场带来不小的震荡,并且将改变此前窄幅波动的状态。结果,上周大盘选择了往下走,您对市场怎么看?
 道达:上周,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确实很多。
 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各项重要工作定下基调。
 美联储好不容易来了一次降息,结果遇到的却是“鹰派降息”,并且还暗示这并不是宽松周期的开始。于是,美股遭遇暴跌。
 特朗普再次发难,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A股下跌也是在所难免的。
 当然,也不要紧盯着A股看,全球股市基本上都在大跌。华尔街那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周累计下跌2.6%,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更是接近4%,标普500指数周跌幅也高达3.1%。欧洲三大股指跌得更惨,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我觉得A股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虽然波动加大了,但并不算太糟糕。而且上周市场还有一个避风港,那就是科创板。
 牛博士:说起科创板,我知道,达哥在里面如鱼得水,上周科创板的表现确实是很强的,也请您再点评一下。
 道达:不可否认,对于科创板,我一直是比较重视的。因此,上周由于将更多精力放在科创板上,反而对主板市场的大跌倒没有太多感觉。
 科创板市场虽然有一定的门槛,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参与,而且身边敢于参与的人也比较少,但我认为,如果有资格参与的,那就越早参与越好。
 抢在前面的才能吃到“肉”,来晚了只能“喝汤”,如果最后才来,那可能就不是能否喝到汤的问题了。这可是多年炒股的经验之谈。
 对于科创板为何会有如此强的表现,之前我在手记文章中也分析过:制度红利、资源稀缺、流动性溢价,这三个因素决定了科创板近期的持续强势表现。
 目前,科创板就只有25家上市公司,近一个多月,新增的科创板个股数量也将极为有限。只要短线涨幅不是过于巨大,我觉得由于赚钱效应的持续升温,投资者的陆续进场,这个板块有可能会继续成为低迷市场中的一个避风港。
 牛博士:从上周大盘看,沪指又跌破了2900点,而且距离前期低点2822点只有40多点的距离,搞不好一个大幅低开就杀穿了。因此,我觉得近期市场情绪可能会比较低落吧,不知道您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您的担心是很正常的,但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分悲观。
 首先,“道达号”微信公众号(ID:daoda1997)的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在7月8日已经进行了“减仓”,目前只是五成“仓位”,而当时沪指还在3000点附近。现在就算跌了那么多下来,相对偏轻的“仓位”也是能够承受的。
 其次,从7月初开始的这一波调整,被技术派看作是C浪调整。而到8月初,目前可能已经运行到了C3浪阶段,这也是整个C浪最终见底的一跌。
 C浪的见底意味着什么?如果真的筑底成功,将很可能提供一次反弹的机会,而这次机会将是仅次于上半年行情的一次机会。
 我认为没有必要为短期下跌而沮丧,而应该把它视为下半年的底部介入机会。至少这波下跌,可能是重新把高位减持的“仓位”拿回来的时候。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 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 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