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SF5迎上市冲刺背后: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体系能力的进阶之路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第6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小康股份高端智能电动车SERES(赛力斯)品牌旗下首款产品——SF5入选。在此之前的4月16日,小康股份在第十八届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了SF5,吸引了诸多消费者和国内外业界高管围观。一系列动向也表明,SF5上市的步伐在众人的期盼中已愈发临近。
  SERES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是目前国内新建新能源汽车中率先推出纯电动(EV)和增程式混动(EVR)双版本的品牌,而在SERES这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背后,是小康股份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销售等全链条上强有力的体系能力。
  在这条被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称为“第三次创业”的电动汽车道路上,小康股份希望通过技术和品牌的全面提升,跻身于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第一梯队。
 
 SF5进入上市冲刺尾声
 
 在上海车展之前的4月10日,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已正式宣布投产。据SERES工厂人员介绍,工厂团队全部高效在岗工作,软硬件均达到满负荷状态,目前生产线已经能够实现单日最高480台量产车生产标准,实际产能已达30JPH。
  据此前披露,SF5将提供两驱版和四驱版两个版本,其中两驱版提供基础型、里程型、增程型等多个型号,四驱版提供里程型、增程型、性能型等多个型号。而在上海车展宣布开始接受预定之后,SF5在今年7月已开始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产品力无疑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随着政策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竞争重心归位于技术层面的比拼已是行业共识。在多年的发展之后,技术竞争的差异性主要落在了续航里程这一指标上。
  与国内其他车企选择纯电动或者混合动力不同,SERES同时在纯电动和增程式打造出自己的“硬核”。在纯电动方面,SF5、SF7两款SUV的续航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在国内整车企业中可占据领先性地位。
  增程电动解决方案则被认为是SERES的差异化和机会点所在,经过在三电领域3年时间的潜心研究,SERES已掌握成熟化的第三代增程电动技术。官方资料显示,SF5基于纯电的增程型车型,最大功率与纯电型一致,百公里加速小于4.8s,最高车速达230km/h,超越奥迪Q5L(2.0T)、Macan(2.0T)等主流的豪华品牌中型SUV产品参数。
  “在增程式技术日渐成熟的情况下,选择增程式技术路线,不仅可以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痛点,还可免除用户日常找桩的‘充电焦虑’。”SERES创始人兼CEO张正萍表示。
  传统燃油车时代,中国品牌车企主要在低端市场厮杀,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乏善可陈,新能源汽车时代则为国产品牌提供了“变道超车”的机会。因此,SF5将其预售价格区间也定在了27.80万起~45.80万元。
  事实上,回过头来看,小康股份一直拥有极高的市场敏锐度,在汽车行业掀起变革之际,从2016年出资3000万美金在美国硅谷成立SF MOTORS公司开始,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果决,其在两年内砸下近100亿元的投资甚至被业内怀疑是否过激。
  但正是在这种态度下,金康新能源在2017年1月和2018年9月分别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批复的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去年3月,SF5和SF7首次在美国硅谷总部全球亮相;随着SF5在极限条件下的可靠性测试在去年8月开启,两江智能工厂也在去年11月启动试运营,SF5正式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速度超乎预期。
 
 体系能力的进阶之路
 
 中国的汽车产业从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即便在增长迅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其销量增速也在今年迎来了放缓,这也促使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而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考验的则是汽车企业整个业务链条的体系能力。
  为了在研发能力方面与全球顶尖水平看齐,小康股份从一开始就选择在硅谷设立电驱动、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如今这里也是金康SERES的研发总部。担任SERES EV首席科学家的唐一帆,此前是特斯拉的首席电机技术专家、美国Lucid公司驱动工程副总裁、Facebook公司高空无人飞机电驱动负责人。经过短短三年建设,SERES的研发已布局全球重点国家,并与多家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所形成了全球化的协作关系。
  相较于很多车企在原有的燃油车平台上生产新能源车,小康股份直接在重庆打造了一个大数据智能化的两江智能工厂。这座曾获得“中国最佳工厂造车新锐奖”的工厂,其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体现在制造工艺和产品检测方面。据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副总经理马润奎介绍,工厂在冲、焊、涂、总四个工艺的机器人总使用量超过1000台,AGV自动运输小车使用超过300台,综合自动化率达95%以上,而在检测标准上,工厂施行“践行检查”和“机器人运检”的人机把关并行模式。
  此外,金康SERES的另一个特点在于,其同时在中美两地均设有工厂,通过在2017年收购AM 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并对其生产设备及工艺进行全新改造升级,金康SERES希望将其用于打造出面向北美市场的高端电动汽车。
  供应链对于新能源整车企业来说愈发重要,特斯拉等头部企业甚至直接介入到上游供应链的部分领域。为了确保SF5的制造品质和交付周期,金康SERES率先建立全球采购中心,并迅速完善具有先进规范标准的全球运营模式及扎实的供应链IT体系。SERES同时还是第一家与国际知名系统供应商合作搭建整套SCM系统的汽车企业,以确保整个供应链管理系统简明、清晰、快速、可操作性强,实现SERES全球供应商联盟更加高效而清晰地运行。
  而在销售方面,金康SERES选择了与特斯拉一样的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模式,SERES将从直营体验店开始进行体验式营销,最短8天OTD交付周期、18小时纯制造周期的行业领先订单制生产交付水平,将确保“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销售模式的顺畅实现。
 
 小康股份的“第三次创业”
 
 在张兴海眼里,做电动汽车是公司的第三次创业,前两次则分别是做汽车零部件和微车,与前两次创业相比,第三次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做的“从0到1”的事情,不同的是,小康股份希望通过高起点的第三次创业,彻底挥别受限于技术和品牌的日子。
  事实上,国内汽车企业也都在寻求品牌“向上”突破的机会,而这背后则是技术和销量的比拼。
  新能源汽车领域如今已迎来跨国车企更加激烈的竞争,技术的差距仍是国内车企强烈危机感的主要来源。就在SF5上市前临门一脚之际,SERES在5月下旬宣布聘请James Taylor为北美公司联合CEO,负责车辆研发、制造和商务合作,这位有着前美国通用汽车高管、凯迪拉克总裁、悍马总裁高光履历的新负责人,其使命还是在于使SERES紧跟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前沿,推动SERES在美国市场的成功。
  按照小康股份今年4月推出的“电动蓝天计划”,金康SERES计划在2025年以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类型将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这无疑将显著提升SERES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创业初期都是一个煎熬的过程,而小康股份则是带着“all in”和开放的心态开启这轮新的创业。张兴海表示,并不怕出错,也充分允许试错。
  具体来说,小康股份在去年3月份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以此更加快速地响应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实施;另一方面,资本的开放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新能源车企的战略做强做大,今年6月,小康股份引入了重庆国资背景的金新基金对金康新能源增资9.6亿。
  “希望届时金康SERES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企业,10年之后,我们至少要进入到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第一梯队,这是我们的愿景。”张兴海憧憬道。文/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