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问道未来出行 中国将成为宝马集团自动驾驶先锋市场

 今天努力奔跑,是为了明天更好。
  眼下,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已经迫在眉睫。作为始终引领创新的实践者,宝马集团在7月19日举行的“中国创新日活动”上,分享了中国“2+4”战略举措的成果,以及宝马在A.C.E.S尤其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为了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快速落地,宝马集团与腾讯签约,合作建立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在此之前,宝马集团已经分别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分别就5G移动通讯以及高精地图签约合作。
  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所说:“中国已经立足于塑造未来出行的前沿,而我们正坚定地将宝马集团的研发理念和技术专长融入中国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宏伟目标中。”
 
 中国市场的先锋市场地位
 
 接连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以及腾讯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者合作,足以显示了中国市场作为宝马集团自动驾驶落地的先锋市场地位。
  在7月19日举行的宝马集团“中国创新日活动”上,中国联通、腾讯、四维图新三家合作伙伴联袂出席,代表了自动驾驶密切相关的三个关键领域。宝马集团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为宝马产品顺利驶入5G时代铺就通信基础。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宝马与四维图新的合作也将促进宝马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进展。
  而宝马与腾讯合作建立的宝马集团中国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建成并开始运行部分功能,并在2021年后支持L3、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助力宝马根据中国实际需求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而宝马集团在上海和北京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已经拥有近100名研发人员,也在专注于根据中国典型交通场景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与验证。
  此次宝马集团之所以强化在华的自动驾驶研发布局,与中国市场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有统计显示,中国客户更愿意接受自动驾驶等功能,一半以上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购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而在美国和英国这一数字只有不到40%。此外,90%的中国消费者期待自动驾驶体验。
  除此之外,广阔的消费市场也成为宝马集团选择自动驾驶在中国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测,到2040年,中国将售出超过14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占全球总销量的44%。
  中国不仅已经是新能源汽车和按需出行的最大市场,还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每5辆宝马车就有一辆即是在中国生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华累计交付35万辆新车(含MINI),同比增16.8%,领跑豪华车第一阵营。随着在华自动驾驶研发布局的强化,宝马集团“2+4”中国战略也正在加速落地。
 
 重新诠释驾驶乐趣
 
 有人说,自动驾驶和驾驶乐趣天生就自相矛盾。在宝马集团看来,驾驶乐趣不会消失,而将得到重新诠释,自动驾驶将帮助用户成为驾驭终极利器的终极驾驶者。
  重新诠释?绝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这从宝马已经实现实现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新BMW 7系,全新BMW 3系等车型上就可以看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驾驶者可在车道线清晰的高速和快速路上,车速低于60公里/时的情况下从方向盘上放开双手,并让车辆跟随前车自动行驶。当用户使用解放双手低速跟车功能时,位于方向盘后方仪表盘位置的驾驶员监控摄像头会时刻监测驾驶员的双眼,关注驾驶者的状态,确保行驶的安全性。
  不管是解放双手,还是到解放大脑,宝马集团将始终利用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使个人出行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更具乐趣。
  重新诠释驾驶乐趣的背后,是宝马集团作为汽车制造商翘楚,对自动驾驶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近乎偏执的追求。在2021年推出BMW iNEXT量产车型之前,宝马集团将完成50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以及2.4亿公里的模拟测试,力求涵盖尽可能多的驾驶场景。
  目前,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拥有大约80辆BMW 7系,在美国西海岸、德国、以色列和中国进行运营。此外,为了确保自动驾驶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宝马集团采用“数据驱动开发”战略,尤其是对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及运动控制等迈向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宝马集团都在重点进行研发。
  基于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宝马集团已成为L3和L4级自动驾驶开发的领先者。比如已经确定传感器概念、车辆架构并完成相关验证,并在自动驾驶关键技术领域取得进展。
  目前,全新宝马3系、新7系、新X5和宝马X7等车型都已提供L2级自动驾驶。按照规划,2021年宝马iNEXT车型将正式量产,并将根据法规许可向客户提供L3级自动驾驶,在技术上支持L4级自动驾驶,随后宝马还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市场开展L4级自动驾驶车队测试。
  “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宝马集团正在用行动兑现这一承诺。文/许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