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中信建投再度出手“挖角”卖方研究开启转型之路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年来,券商卖方研究行业承担了较大的内外部压力。
  7月上旬,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负责人通过公众号发布了《券商研究体系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的文章,文章指出,券商卖方研究转型成功的前提是“去产能”。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今年的外部引援动作却显得较为频繁,目前已从其他券商引进了包括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首席传媒分析师杨艾莉在内的多位首席。最近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机械行业首席从方正证券离职加盟了中信建投。
 
 外部引援动作较为频繁
 
 7月上旬,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通过公众号发布了由武超则、张岸元署名的文章《券商研究体系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其指出,无论方向如何,券商卖方研究转型成功的前提都是“去产能”。
  虽然坦言要“去产能”,但在实际操作中,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今年的外部引援动作却显得较为频繁。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机械行业首席吕娟已从方正证券离职,转而加盟了中信建投。这一消息,7月24日记者从中信建投某内部人士处得到了证实。
  据了解,吕娟未来在中信建投除了继续从事机械行业研究外,还要兼任建材行业的首席分析师。
  记者注意到,除了最新引进的吕娟外,今年来,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还从东兴证券引进了首席经纪学家张岸元,从广发证券引进了传媒行业首席杨艾莉。
  某券商卖方分析师告诉记者,前些年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的人才流失压力比较大,多位行业首席离职去了其他券商,所以也有补充实力的需求。
 
 今年总共要引进8位首席
 
 接下来,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的“引援”动作可能还会持续。
  据中信建投内部人士透露,在近期的总结会上,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总共要新引进8位首席。现在张岸元、杨艾莉、吕娟已经来公司了,剩下5位究竟是谁,还要看下半年的动作。
  虽然今年来A股行情整体要好于去年,科创板的推出也对研究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不过记者采访多位卖方分析师发现,目前业内“过冬”的心态仍然比较浓重。
  上述券商卖方分析师认为,现在行情不好也是卖方行业“去产能”的时期。“目前几乎各种大大小小的券商都有卖方研究所,未来卖方行业的趋势可能会是不断淘汰没有竞争力的机构,最终只会剩下十几家券商卖方研究机构。”此外,他还表示,未来仍然能留在行业的卖方分析师不会比以前更轻松,担子只会更重。
  7月24日,中信建投发展部在其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显示,未来中信建投分析师的服务对象将从公募、保险、私募扩展到公司内部、银行、产业资本以及制造业实体等,同时在原先对外服务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内服务。
  虽然目前卖方研究业内不乏转型的“新思路”,但要真正实现转型还面临不少挑战。据某券商卖方研究行业人士介绍,现在有的券商研究所已开始布局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卖方研究所银行组、固收组的需求是有的,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明确的收费模式,还在摸索之中。
  而至于对内服务,上述《券商研究体系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文章中指出,券商卖方研究要转向对内服务面临着不少结构性困难,包括所需核心竞争力不同、产品销售模式不同、覆盖时间维度不同、结论惯常方向不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