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最高可贷1000万! 成都支持文创不是只说不做

政府贴息40%,低成本融资产品“文创通”服务八大文创行业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破解?正在全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给出了创新性支持方案。
  7月24日,一场关于推进文创金融合作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市政府办公区举行。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师江,成都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事杨蓉,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舒兰,成都每经传媒公司副总经理章劲松联合发布并解读了为支持当地文创产业发展推出的专项贷款产品——文创通。
  在随后举行的“文创通”支持项目签约仪式上,成都杂志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文创企业获得“文创通”贷款支持。
 
 八大文创行业可享贴息贷款
 
 “文创通”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成都银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都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参与推出的一款低成本贷款产品,该产品将着力破解中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促进文创产业生态蓬勃发展。据了解,成都银行作为“文创通”的合作银行,已设立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短期内实现文创综合类贷款2.5亿元。
  师江表示,这一“由补转贷”的模式创新,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效应,强化文创企业自主造血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据介绍,“文创通”支持对象主要包括两类:
  一类是注册地和纳税关系在成都市范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的文创企业;
  另一类则是无不良信用记录的文创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
  其中,单户企业最高可贷1000万元,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最高可贷300万元,期限均为最长3年。
  此外,为了有效控制企业获资成本,合作银行对贷款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按照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基准利率的40%执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率则按照每年不超过2.5%执行。银行、担保公司均不得以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企业贷款(担保)成本。
  更重要的是,“文创通”还得到了市级文产专项资金的支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据了解,在“银政”合作模式中,政府将对贷款企业及个人按照不超过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实际发生利息额的40%进行贴息补助。而在“银政担”合作模式中,政府除了贴息40%外,还将按照实际发生担保费用的60%给予经费补助。
  那么,哪类企业可以申请“文创通”贷款呢?据悉,文创产业中的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及教育咨询业等八大类行业均在“文创通”的服务范围内。其中,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和“三城三都”建设的文创企业以及文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将成为重点支持对象。
  成都银行首席客户经理龚民介绍,在机构设置、专业团队构建、产品设计等方面,成都银行为下一步推动“文创通”发展已做好充分准备。
 
 已开通在线申报通道
 
 “文创通”不仅是一款贷款产品,更是一款经历了系统性开发设计、带有较强产业支撑色彩的创新型金融产品。成都市还专门设立了“成都市市级文创企业债券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风险补偿资金池),为“文创通”等相关产品建立了风险损失分摊补偿机制。
  每经传媒副总经理章劲松介绍,目前已开通移动端微信公众服务号“成都文创通服务”、网页端“http://tfcci.nbd.com.cn/”申报通道,企业可在线上便捷完成咨询、申请、查询,结清贷款后即可申请相应的贷款利息和担保费用补贴。
  师江表示,成都接下来还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推动文创金融债权融资相关服务的持续开展;二是加快运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力争尽快运行投放,实现文创金融“投贷联动”;三是以产业化运营及市场化管理方式筹划建设集“路演+孵化+金融”功能于一体的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深入开展文创创业企业的全要素孵化、全方位连接、全路径路演和全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