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每经专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成立理财子公司说明银行在适应未来趋势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 丹
  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银行理财转型步履不停,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陆续开业,除此之外,多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迄今为止,已经有11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那么,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于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以及整个资管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要靠怎样的打法才能在市场上博得一席之地?理财子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更偏爱哪一类型人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采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他为我们详细剖析了这些行业所关注的焦点。
 
 理财子公司助力银行转型
 
 理财子公司崛起对于资管市场领域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局?曾刚对记者表示:首先理财子公司具有牌照优势,可以直接投资于权益市场,理财子公司可以做的产品,理论上来讲要比现在的理财产品体系更加丰富,现在很多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都是1元起投,进一步降低了投资门槛,所触达的客户范围比原来银行的理财业务要广。
  其次,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讲,理财子公司要比银行的资管业务更加灵活,原来在银行体系内部做理财产品的时候,因为刚性兑付体系的存在,肯定会考虑到对于全行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影响,所以在风险控制方面,银行的理财产品会偏审慎一些。
  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与母行做到了风险隔离,所以他们的产品风险偏好有可能会有所提高,除此之外,他们的业务模式也会比在银行内部的时候更加丰富,管理上也会更加有自主性和灵活性。
  也正是因为管理上的自主性,理财子公司能更容易培养出核心能力。去建立较完整的一套投研、投资能力。曾刚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很有可能都会搭建专门的股权投资的团队,投资能力会更加多元化,加之更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会有助其核心能力的培养。
  最后一点,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有助于银行转型。曾刚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转型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在零售端,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很大;另一方面,在银行内部做系统改造很困难,因为连接原来其他业务的核心系统整体改造成本很高,而且容易受到阻碍,但是对于新成立的机构而言,可以发展出一个全新的架构,而不管原来的核心系统如何。”在他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不光是承载了银行一项业务的转化,也代表着银行对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一种尝试。
  将资管业务从银行剥离出来是为了更加规范、专业,做到与银行之间的风险隔离,那么新成立理财子公司如何与母行联动开展业务呢?曾刚表示,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业务与母行结合会更加紧密,业务联动性会更强,理财子公司通常需要根据母行客户需求来设计和销售理财产品。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就不仅仅只是服务内部客户,所以在曾刚看来,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经营会相对更加有独立性。
  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度快人一步,城商行、农商行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战局,比如近日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就率先拿到“入场券”,这两家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相较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和理财规模都要小得多,那么这些中小银行依靠怎样的打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博得一席之地?
  曾刚对记者表示,虽然城商行、农商行的理财规模小,但是理财子公司成立对他们的意义可能远大于对于大行的意义,完全可能会成为小银行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他继续分析道,由于监管的限制,城商行在外地开设分行受到了种种制约。
  而理财子公司是一个全国性牌照,其业务恰恰可以帮助城商行、农商行将理财业务辐射到全国范围,再加上互联网渠道的扩展,理财子公司这个牌照对中小银行的价值非常大,如果能够做好,非常可能成为银行一个新的增长点,甚至有可能超越银行表内业务的规模,小银行一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才能满足其跨区域的要求。
 
 青睐理财产品设计人员
 
 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是理财子公司在筹建过程中的重点,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也在陆续招兵买马。在高管方面,各大银行倾向于由母行原资管部门的管理人员出任理财子公司的高管,比如建设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的董事长刘兴华就曾任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而工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的非执行董事、董事长由原来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担任;第三家获批开业的交银理财总裁一职由原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金旗出任。
  国有大行中例外的是邮储银行,其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近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司董事长一职。邮储银行表示中邮理财董事长人选应该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模式,熟知资产管理业务内控制度,并且要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具有大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工作经验者优先。
  除了管理人员以外,还有哪些类型的人才在理财子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中会受到青睐呢?
  曾刚认为,会受到青睐的一类是理财产品设计人员,另一类是科技人员。他表示,理财子公司肯定要推出符合收益率回报、风险控制,符合客户多层次需要的产品,所以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投资能力体系来提供产品非常重要。
  其次,对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未来如果它们的拓展方向在线上的话,那么互联网端的能力非常重要,所以对于科技人员需求不会少。规模扩张越快的话,对科技的依赖会越强。曾刚表示,在新的发展模式下面,原来银行资管业务核心——投资能力不见得是唯一重要的,当营销渠道转到线上,对科技能力将会有很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信理财已开始了招兵买马。目前,建信理财招聘职位涵盖了七大板块,包括产品板块、研究板块、投资板块、交易板块、风险板块、金融科技板块和综合管理板块。其中,建信理财对于投资板块的人才需求最多,共有13个岗位在招聘,包括固守投资岗、股权资产投资岗、量化投资岗等。
  也有一些银行的资管部门正在招兵买马为理财子公司作人才储备,记者在浦发银行官网上发现该行的资产管理部目前有十余个岗位正在进行招聘,招聘人数都为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