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助学兴教,行善不止 爱心迎驾酿造美好生活

 7月10日,安徽迎驾集团等103家企业参加2019年安徽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这是迎驾连续第四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在迎驾人的心中,“一杯迎驾酒温暖一座城,一瓶剐水滋润一方心”是企业成长的情怀所在。2014年10月15日,六安市第一家非公募慈善机构——六安市迎驾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以扶危济困、积德行善、乐善好施、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宗旨,积极助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助学、扶贫、特困职工及特困家庭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集团总裁倪永培和迎驾集团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担当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情系教育 爱心助学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激励鼓舞教师,帮扶困难学生,塑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这是迎驾慈善基金会设立“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项目的初心。
  自1997年开始,迎驾集团陆续捐款600万元,设立“迎驾先锋基石工程奖”用于表彰奖励霍山全县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村干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1998年,迎驾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六安市科教奖励资金”;2002年起,在霍山县设立“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连续16年捐赠240万元,用于奖励山区、库区、老区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
  迎驾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华表示:“教育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我们只有把基础教育工作做扎实了,孩子们才有更好的出路和未来,国家才会有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迎驾慈善基金会一直倾力教育事业,2017年,基金会将“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由霍山县内向全市拓展、向全省延伸、向省外辐射。2018年起,基金会每年在17所省级示范中学投入奖励资金494万元,奖励优秀师生,有力推动了安徽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8年9月1日以来,第二届“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已经走进六安一中、霍邱一中、舒城中学、英山一中、六安二中、肥西中学、肥东一中、寿县一中等学校,惠及师生千余名。
  2019年7月9日,“迎驾教育基石工程项目”落户淮南,未来三年迎驾慈善基金会将向淮南一中、淮南二中两校捐赠共约23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卓越学子,以助力淮南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在师生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尤其是在2018年的高考中,各校获得“迎驾教育基石工程优秀学生奖”的学生全部达一本线,其中不乏成为当地状元的优秀学子,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
 
 精准扶贫 关爱弱势群体
 
 集团总裁倪永培谈到:“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企业做大做强后,就应该回报社会。”
  美酒之美,在于彰显时代之美、担当行业之责。迎驾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年来走过了开创、发展和完善的道路,现在已初具规模,社会影响力日益凸现。
  大别山区山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相对较多。作为迎驾慈善基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基金会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助力扶贫。
  在霍邱县宽店村、舒城县梅山村、金安区九十铺村、霍山县西溪社区,基金会捐赠产业扶贫资金共计40.22万元,建立起贫困户与企业“托管代养”的合作机制,解决了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市场的问题,真正让贫困户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门路。
  2015年开始,迎驾慈善基金会每年出资90余万元,联合霍山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慈善扶贫双百行”救助活动,专项救助因病、因残、因灾的贫困家庭600余户,缓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压力。
  2019年5月,迎驾慈善基金会设立霍山县迎驾扶贫专项基金,三年内向霍山县政府捐赠2000万元,对全县范围内“收入有大落、身体有大病、家庭有大灾、家中有大难”等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三无”贫困户进行生活困难救助。
  在理事长陈正林看来,作为社会扶贫的一份力量,迎驾慈善基金会有义务投身扶贫一线,帮助我们身边的困难群众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
  对于因病致贫、特困职工的救助,基金会的关爱从未间断。五年来,基金会累计救助特困户近千人,共发放救助金500余万元,解决他们燃眉之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基金会还联合六安团市委发放“千户特困家庭助养温暖包”,救助特困家庭1000户。
  2018年4月15日,第30个“世界血友病日”到来之际,血友病慈善援助项目正式启动,迎驾集团向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捐赠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援助全省低收入家庭甲型血友病患者获得有效治疗。全省836名血友病患者基本实现零自付。
 
 生态酿造 支持社会公共事业
 
 多年来,迎驾集团高举生态酿造旗帜,形成了“生态产区、生态剐水、生态酿艺、生态循环、生态洞藏、生态消费”全产业链生态模式,酿造出“醉得慢、醒得快、有点甜”的生态好酒,成立了“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推动集团向现代化、时尚化、智能化、绿色化企业发展。
  生态酿酒倡导绿色健康发展理念,不但顺应了新时代消费升级趋势,更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提供了方向。而迎驾贡酒则从生态酿造领域开创了一种新的“世界语言”。2013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对迎驾也情有独钟,曾多次饱含深情地赞扬倪永培说:“你带领迎驾人把一座山变成了一座城,把万名农民变成了工人,把一河清水变成了黄金!”
  珍惜环境的同时集团也不忘反哺,情系乡梓。2002年,迎驾捐资900万元,将曾经崎岖难行的老六佛路改造成为县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先后捐赠1800万元,修建迎驾大桥、迎驾二桥、橡皮蓄水坝,解决了东淠河上游群众出行难题。
  迎驾慈善基金会成立后,先后捐资1000余万元,将佛子岭镇敬老院,修缮打造成“花园式”敬老院,让更多的五保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帮助佛子岭镇卫生院改造升级,购置救护车辆设备,大大解决了山区、库区群众看病难题。
  基金会还捐资1500余万元,用于佛子岭街道改造、沿河带拆迁、佛子岭菜市场拆迁等基础设施工程,改善群众生态环境和居住条件,让佛子岭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路,越走越远;爱,越聚越浓。截止2019年初,总裁个人捐款累计800万元,基金会现金资产1.43亿元,接受集团上市公司4000万股份捐赠,总资产达9亿元,让更多群众远离贫困、失学、疾病和灾难,以慈善推动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与社会各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