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中国奥园32.6亿入股百年人寿 持股13.86%超绿城成最大股东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继绿城中国之后,又一家地产公司要入局百年人寿。
  近期,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将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86%股份,总代价约32.6亿元。中国奥园表示,中国人寿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百年人寿近年来在中国人寿保险上市场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
 
 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份
 
 按照公告内容,此次中国奥园是从三家公司手中收购的百年人寿合计约11.4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3.86%。具体来看,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城建),此前的持股比例为10.26%,主要从事投资及物业管理;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乾豪坤)此前的持股比例为2.57%,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管理;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国泰)此前的持股比例为1.83%,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租赁。
  交易完成后,大连城建和大连乾豪坤将出清百年人寿股份,而大连国泰仍将持有百年人寿0.81%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奥园成立于1996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为郭梓文,公司2007年10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1888.58亿元,合同销售91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5%,同比增长1倍,2016年至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房企首次追逐百年人寿的股权。随着中国奥园的入局,绿城上位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的愿望破灭了。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公告,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绿城交易的对手为王健林旗下的大连万达集团。
  目前,上述两笔股权交易均尚未获银保监会批准,在百年人寿的股权表中,大连万达集团仍是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一季度百年人寿净亏1.8亿
 
 对于入局百年人寿的原因,中国奥园称,集团一直积极对业务模式进行多元创新,目前已涵盖地产开发、康养产业、文化旅游及跨境电商等业务板块,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企业。目前已形成“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业务格局。“百年人寿有稳定的收入,保险行业进入门槛高,有独特的投资价值,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将助力百年人寿的业务扩展。”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表示。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奥园对百年人寿寄予厚望,但实际运营中,百年人寿却并非如此。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主要经营人寿保险业务,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所批准的其他业务。
  截至2018年年底,百年人寿总资产952.9亿元,同比增长38.64%,总负债912.91亿元,同比增长46.90%;保险业务收入385.65亿元,同比增长36.57%;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98.89%。然而进入2019年,百年人寿的发展却不及预期。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2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82%,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与此同时,百年人寿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截至一季度末,百年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75亿元,净亏损1.8亿元。
  有业内人士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其主要原因就是业务规模发展太快,资金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脚步,这种情况增加注册资金就能解决。改变偿付能力的办法主要有三种:通常是注资、改变投资结构、整顿内部经营业务,而注资是最快的方法。这意味着,百年人寿除股东变动外,后期可能还会有增资动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