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科创板开市首日 25家公司平均涨幅140%

有私募人士表示,科创公司估值普遍偏高,随着上市企业不断增多,过高溢价会逐步消失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2日(昨日),科创板鸣锣开市,开盘25只个股全线大涨,盘中N安集最高涨幅达520.57%。值得注意的是,有中签的私募投资者在私募圈表示,早上卖的太早了,少赚很多。而从目前科创板个股的换手率来看,N安集的换手率已经超过80%。
  那么,科创板后续会怎么走?且让我们来看看各路私募的说法。
 
 平均换手率约77%
 
 科创板开市首日全线大涨,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N安集)涨幅居首,大涨约400%。25家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其中中国通号成交额近百亿元。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而昨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合计成交近485亿元,其中N安集涨400%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N容百、N新光和N安集等7只个股出现两次临停。从换手率来看,除N南微之外,其余24只科创板股票换手率均超70%,N安集换手率高达86%,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N安集、N心脉、N超导。而在市场交易指标方面,换手率、临停时间和股价涨跌幅是重要参考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科创板网下配售最大赢家,已有基金经理选择获利了结。据记者了解,有中签科创板的私募在朋友圈表示,上午科创板上涨还是超出一定预期的,资金热情也很高,可惜的是中签的2只票卖的太早了,少赚不少钱。
  对于科创板个股首日的惊人表现,有私募在私募圈表示,中签标的涨幅很大,由于开盘价太高,高估相对明显,目前已全部获利了结,并且贴出了交易记录。
  对此,洛肯国际石鑫杰告诉记者,科创板首日表现有些超乎意料,他们的预期是涨50%左右,目前个股股价高企应该会导致卖盘增加,股价后期终归要回归价值本身。
  阿巴马资产投资总监崔海志告诉记者,科创板个股均大幅收涨,成交活跃。首秀的25只科创板个股,收盘涨幅中位数及均值分别为110%、140%,大部分涨幅参数高于2009年创业板首秀的28家公司,稍稍高于他们预期。从估值上讲,市场博弈比较多,后续盘中股价可能出现剧烈波动,建议个人投资者谨慎参与。
 
 一签最高可赚10万
 
 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肩负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使命,开市初期不可避免出现较大波动。科创板中一签为500股,N安集中一签金额为1.96万元,盘中最高到243.2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中一签理论上首日可赚10.2万元。
  记者注意到,不只是打新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由于科创板的高波动性,昨日盘中底部买入的投资者,也浮盈丰厚。如N安集盘中最低跌至110元,而收盘价为196.01元,价差达78.19%;N心脉盘中最低跌至101元,收盘价158.3元,价差达56.73%。
  以昨日盘中涨幅最大的N安集来看,发行价为39.19元,开盘即大涨288%,为开盘涨幅最大个股,而后股价有所走低,最低跌至110元后开始不断攀升,盘中出现较开盘价涨30%、60%两档触发临停,第二次临停股价高达243.2元,涨幅高达520.57%,截至收盘上涨400.15%。有私募人士表示,N安集按发行价流通市值不到5亿元,同时又是目前市场热门的半导体概念,容易受到资金的炒作和关注。涨幅第二的N心脉发行时流通市值也较低,也受到资金较多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在7月22日发布《380万人赴“盛宴”,1亿股民很“忐忑”科创板这十大猜想能实现几个》,其中第五大猜想便是:“首批25只股集合竞价后谁会成第一高价股?”对此,东方融投(厦门)投资总经理李晓禄告诉记者,首批25家公司集合竞价后,安集科技可能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首先是盘子比较小,是目前第一批里面市值最小的;其次是由于刚好契合目前市场炒作的光刻胶概念,也属于芯片概念。
  李晓禄进一步表示,第一批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普遍偏高,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第一波上市公司会被爆炒,所以给的估值比较高,后续注册制进一步推行之后市场估值会回归理性。
 
 企业估值终将回归理性
 
 从昨日科创板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产生了较强的赚钱效应,有不少增量资金跟风买入。不过,有投资者在私募圈晒单,早上40万元买入科创板个股,下午收盘只剩29万元了。还有投资者在私募圈抱怨,上午30万元追高买入的某只科创板个股,下午收盘后,只剩20万元了。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无论短期市场如何火,企业估值终将回归理性区间,建议投资者精选标的,理性参与。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他们猜测,科创板公司的股价是市场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开市前后的差别不会很大,也就是说发行价高的个股,当前热点板块明星企业可能会是科创板第一高价股。从昨日开市的表现来看,与他们的猜测是基本相符的。虽然从绝对数来看,某些个股估值偏高,但估值高低是相对的,与主板同类型公司的估值相比,当前科创板公司的估值还算合理。
  范波表示,无论从A股市场,还是从全球范畴来讲,科创类公司的估值都高于传统企业,这正体现了市场对科创企业未来成长给出的偏高预期,即使当前个别公司估值存在过高情况,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不断增多,过高的溢价会逐步消失。
  弄玉投资指出,当前科创板成交活跃,投资人可以通过打新获取收益,但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不一定是好的时间点。市场短期更多是以情绪面主导,大多数科创类公司还属于小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稳定,大部分股票在上市之后处于高估状态。科创板并不能仅仅看市盈率和市净率,我们承认部分科技类企业不应以呆板的眼光去估值,但大多数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体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值就达到了百亿和千亿量级,在这个估值水平上去投资显然是不太稳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