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提前至明年 取消合资券商、基金、期货外资股比限制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第9条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实际上,2018年我国就已宣布将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
 
 目前已有4家外资控股券商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共计11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第9条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证监会在就此答记者问时表示,这项开放措施出台的背景在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中国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证监会于2018年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已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记者了解到到,这4家分别为汇丰前海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于2017年6月成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直接控股,持有总股本的51%。瑞银证券以瑞银集团增持的方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为核准新设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15日,方正证券发布了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以6.3亿元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将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7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关于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被证监会接收材料。因此,瑞信方正有望成为国内第5家合资控股券商。
 
 外资进入将激活创新能力
 
 “这一条其实是对日前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致辞的落实。”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向记者表示。
  根据新华社报道,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中指出:“我们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这说明我们有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另外,这也是个好事,外资金融机构进来,也能更大地激活国内证券公司的创新能力,是典型的‘鲶鱼效应’。而且这也是继续扩大开放,加快开放的趋势体现”,徐洪才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此外,还有券商战略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提前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应该是国家整体安排,是金融业开放的一部分”。他表示,中美正在进行贸易谈判,这是一个大博弈。我国加快对外开放,是其中应对的重要措施。
  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提前于2020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是证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符合资本市场和行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客观要求,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完善配套安排,扎实做好上述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开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