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袭击任达华男子或被追究3年以下刑责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7月20日上午,在中山出席一场商业活动时,站在舞台上的演员任达华突然遭遇袭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任达华经纪公司,香港英皇集团回复称:“华哥20日上午在中山出席活动时被突袭,腹部及手指中刀,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隐定,请大家放心及多谢大家关心,有进一步消息会通知大家。”
  记者还拨打了任达华本人的电话,但未有人接听。
  针对此事件,记者采访了曾代理过王宝强离婚案、苏享茂自杀案、孙杨“兴奋剂检测风波”等众多知名案件的张起淮律师。他认为,无论持刀男子出于什么原因作出此举,都构成犯罪。
  站在聚光灯的明星,也许是不少人羡慕的职业,享受万众瞩目和粉丝的追捧,但殊不知,有时也会遇到一些谩骂和“攻击”,稍有不甚轻者身败名裂,形象大损,重者则甚至危及生命。
  任达华参加商业活动被刺伤一事发生后,记者采访了资深律师、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张起淮,他认为,最终将如何承担刑责,还要视任达华的伤情鉴定而定。
  “从现场视频看到,凶手上台后,大家还以为是给任达华献花,但他右手插在口袋里,其实是一把刀。”张起淮说,这说明活动现场安全防范有疏忽。事件发生后,虽然行凶男子被及时控制,但造成了较大混乱,“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
  张起淮表示,无论持刀男子出于什么原因作出此举,都构成犯罪。“除非他是处于精神病发作期,或经法医鉴定,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而且当时犯病了,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免于刑事处罚。但是他的监护人可能会依法被追究相应的责任。”
  “如果这个人不是精神病患者,他就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罪的量刑标准,要看任达华最后的伤情鉴定。”张起淮说。
  根据中山市警方通报,任达华无生命危险。“那就要看是否构成伤残,如果不构成伤残,治疗时间比较短,这个人可能会被追究3年以下刑事责任。”
  张起淮还表示,任达华在就医和治疗恢复过程中,都应该获得相应的民事赔偿。
  “无论如何,这件事都应该引以为戒。”张起淮认为,此事件也提醒这种商业集会的组织方,在安全保卫上应该投入一定的精力和财力。另外,各地公安批准商业活动时,也应该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