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科创启航 逐梦未来

□ 每经评论员 孙嘉夏 贾运可
  今天,是科创板大喜的日子,首批25家符合条件的科创板公司将敲锣上市,掀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新的一页。
  我们数了一下,从习近平主席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7月22日开市这一天的到来,仅仅耗时259天!
  259天,37周的时间,如果把科创板比作一个婴儿的话,也就是刚刚足月而已。
  但刚刚起步的科创板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此重任仿佛山岳,科创板尚且稚嫩的肩膀,需要市场各方的关爱。
  因为,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关乎每一个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因为,我们不想再见到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种种恶行。
  因为,我们想看到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体系里面,普通的大多数人,他们的财富才能够实现平稳增长,才能真真正正分享到国家经济腾飞的喜悦。
  如此种种,怎能没有市场各方的鼎力配合?
  试想,如果没有承销保荐机构的以身作则,“闯关”科创板公司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都无法保证,投资者又怎么放心把钱投进来?如果没有会计师的专业把关,普通投资者如何能够与上市公司比拼财技,从繁杂的财务资料中梳理出对自己真实有用的信息?如果没有公共媒体和律师等的从旁监督,谁能保证利益相关方不会沆瀣一气,中饱私囊?
  要知道,设立科创板,不是简简单单的设立一个A股板块。科创板,它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稳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但改革,从来就没有一路坦途。
  以周边市场为鉴,我们看到,2019年上半年纳斯达克新股上市前20日的日涨幅最大达到316.5%,日跌幅最大为52%;香港主板新股上市前20日,日涨幅最大为218.6%,日跌幅最大48%。而科创企业往往具有业绩不确定性大、估值难度高等特点,新股上市初期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恐怕在所难免。
  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承接市场过大的热情,科创板放开放宽了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
  这种制度设计,无疑是为了让市场各方充分博弈,以便达成市场化的股票定价,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但习惯于“割韭菜”的A股投资者能否抵挡住诱惑,遏止住自身贪婪的欲望,着实令人担忧。
  要知道,让市场充分博弈,也不可避免会引来投机者。因此,我们在呼吁投资者摒弃旧传统,以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的同时,也需要机构投资者充分展现自己的专业素养,逐步承担起市场“压舱石”的重担,引导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或许,这正是科创板50万元投资门槛设置的初衷。
  改革的道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
  尽管关山万重,我自从容迈步。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科创板在制度建设层面屡经讨论、反复斟酌,未来虽然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只要我们客观看待短期现象,凝聚共识,形成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市场环境。建立一个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各司其职的资本市场,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未来已来,只要我们用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这个关键一招,落实好发行人对信息披露的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核查把关作用;只要监管部门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发挥好相关政府部门和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作用;只要真正建立起来严格、常态化的退市制度……
  我们相信,未来,科创板必将架起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之间的桥梁,打通科技、资本、实体经济的循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短板,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但在热情期待美好前景的同时,我们呼吁,市场各方,包括达不到科创板直接入市门槛的投资者,让我们一道,像呵护婴儿一样呵护科创板。让我们共同呵护它的成长,也与它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