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郑眼看盘:经济数据稍优 股指有所转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收盘普涨,上证综指涨0.40%至2942.19点,深证综指涨1.00%至1572.34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97%、1.52%。创业板指数涨幅稍大,一方面与软件、计算机板块走强相关;另一方面与创业板权重股温氏股份大涨相关。整体而言,个股及板块表现较为均衡。
  当日上午10时左右,我国6月份或上半年实体类经济指标公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优于预期,GDP仍在降速。整体来说,这组数据优于预期。国债市场对经济指标最为敏感,其中带杠杆的国债期货反应更快。就在这些数据公布后,国债期货迅速走低。
  在数据较好情况下,央行降息必要性一般就会进一步降低。不过,经济指标向好对上市公司业绩前景有利,所以仍然属于股市利好。周一早盘大盘一度急跌,其后回升,经济指标公布后走势更好,其中也许就有预期改善的因素。
  早盘刚开盘时股指急跌的原因,部分与大白马业绩爆雷或业绩不如预期相关,典型的是东阿阿胶,该公司业绩暴降,股价无悬念地跌停。还有,外资青睐的大族激光也因业绩大降而跌停。
  前期我说过,投资者在中期报表公布前持股一般得持强势品种,或者说就是“抱团”,一般不宜贪图便宜。当时我说的理由是:市场中的确有机构“研发”能力过人,所以凡不好的业绩多半会在走势中提前表现出来。另外我还说,宁愿等业绩预告或正式公告出来后,择优秀品种加价去买,买贵了也无妨。由上述两只“雷股”表现看,正是提前走弱了。
  世上没不透风的墙。就算上市公司业绩保密工作极好,也很难不透露蛛丝马迹,因市场明摆在那。以东阿阿胶为例,其实近年来相关争议一直就较大,真正关心这股的投资者一般能提前了解到情况。
  贵州茅台等个股业绩虽然不错,但股价也有所下跌,但这些个股情况与上述爆雷股有本质不同,也许市场胃口太大,对其业绩预期过分乐观了。前几天迈瑞医疗也是这种情况,该公司明明业绩较稳,成长性也不错,可依然满足不了市场早已高高吊起的胃口。接下来投资者对类似情况也可稍加提防,检视一下手中持股,看看有无预期过分乐观的情况。如果真有这类股,至少也不应增仓,应等报表明朗再说。
  另外,投资者也要注意一件事,这就是“沪深交易所业绩预告方面规则”是有所不同的,笼统说就是“深市业绩预告要求更严”。因此,投资者在未来“防雷”过程中,可能对沪市得稍微更警惕。
  今日为科创板中签者最后一批缴款日,估计相关压力并不太大,毕竟中签者少之又少。接下来主板也许会有一两只超大盘股,所以资金方面短线虽无大碍,但中线也许仍不容乐观。
  本周股市走势大概率会优于上周,但考虑到科创板下周一推出,故市场必然会有谨慎情绪。当下周科创板正式登场后,主板应该有可能大起大落。下周一投资者情绪将面临关键节点,或有较大波动。
  个人觉得若首批个股表现超预期,也许不是主板的利好,反而是表现逊于预期时,主板会表现得更好。我觉得如果首批科创板表现远强于预期,那么市场第一反应就是后面科创板扩容速度会更快,反之这样的预期会削弱。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