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9.67万亿 近四成流向住户部门

每经记者 张卓青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 丹
  日前,央行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占比近四成。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M2增速表现平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后的表现。
 
 M2同比增长8.5%
 
 报告显示,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5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9年前6个月的M1同比分别增长0.4%、2%、4.6%、2.9%、3.4%、4.4%;M2同比分别增长8.4%、8%、8.6%、8.5%、8.5%、8.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2在今年3月同比增长8.6%,创下13个月新高。而其后3个月,M2同比增速都维持在8.5%。
  阮健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M2增速表现平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后的表现。原因有三:第一,银行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第二,银行债券投资增速较快;第三,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也就是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的情况明显有所缓和。
  央行表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根据《2019年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38亿美元。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6月新增贷款同比少增,但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上升较多,表明信贷结构有所改善;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大增量,表明住房信贷需求仍然较强。M2增速与上月持平,在信贷增速回落的情况下,非信贷渠道货币创造有所回升。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由于信贷同比少增,社融同比多增主因是地方债融资同比多增较多,以及信托贷款有所恢复。总体来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
 
 报告还显示,6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7%,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54个和1.03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7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53个和1.15个百分点。
  近期,多国央行降息,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中国的利率水平,其实一直在降低”。
  他介绍道,对于中国的利率水平,主要看两个重要利率。一是整体市场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行,截至2019年6月末,DR007是2.56%,同比下降4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23%,同比下降25个基点。二是贷款实际利率,2019年5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4%,同比下降17个基点,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
  孙国峰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存在利率双轨的问题,其中改革的焦点目前是贷款利率双轨。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是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供求情况。推动银行更多地运用LPR,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