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郑眼看盘:扩容已过 本周虚势迎新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弱势震荡,上证综指四阴一阳,全周跌2.67%至2930.55点。深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周分别下跌2.77%、2.99%、2.88%。
  多数科创板开户者也许冲着“打新”而来,但经历了上周“打新”盛宴后,许多投资者极可能“意外”地发现自己并未中签,与“盛宴”完全无缘,连口汤也没喝上。科创板网上的发行量占比极少,所以百万级别之内的散户其实是极难中签的。
  科创板中的中国通号与主板的海油发展盘子是差不多的,中国通号中签率仅0.2254%,海油发展却高达0.6148%。这个例子相对更显眼,其余新股的情况其实也类似。
  我觉得网上中签率低其实并不利科创板长远发展,因为这可能失去群众基础。科创板另有50万元资金门槛,这原本就会挡住一部分散户,现在又加上奇低的中签率,叠加后群众基础当然就更差了。
  周五盘后我国公布的6月贸易顺差虽优于预期,但这与进口降速相关,所以数据不好。6月末货币供应量稳中有升,6月社融及新增贷款增速温和,稳增长措施至少在流动性方面已有所体现,但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有无反映。本周一更多实体经济相关数据会公布,届时情况会进一步明朗。
  周末央行官员就货币政策方面有些言论,很长,我看下来整体感觉暂不会降息、降准,除非今日经济指标意外极弱。在我看来,央行应有较多理由暂按兵不动,至少也有以下几个:首先是以前美联储加息时我们并常不跟进,即使偶尔跟进也会大打折扣;其次是物价还未拐头;第三是楼市调控;第四是市场利率实际上已持续性下降;第五是中美贸易形势有些缓和。
  不过,我没觉得现在的降准、降息能是什么利好,反而认为经济回升才是利好(这时降息、降准机会更小)。降准或降息得看市场处于何种阶段,只有当市场处于流动性紧张时才能算利好,否则过度刺激非但没利好,反而有隐患。
  科创板始终是近期A股焦点所在。上周打新高潮已过去,本周市场压力或稍有减缓,但并不会减缓太多,因为近期科创板将正式挂牌,部分投资者仍会准备粮草。因此,我觉得大盘走势会较上周好些,却也好不到哪里去,市场仍会处于某种“迎新”的谨慎气氛中。
  最近几乎所有投资者都会思索:这个机构、大户们扎堆,并没啥散户基础的科创板会在没有涨跌停的首周如何波动?我没能力看清这些,我只是有个感觉:在新鲜期过后,科创板会回归理性,接下来发行市盈率会“显著下降”,要不然我怀疑早晚会玩不下去。因此,有意参与的投资者可考虑先避开初期混沌阶段,等价格更低时再参与。既然打新好事没份,那么抬轿子的事最好也少干了!另外,投资者如果手中有“对标股”,可考虑本周内减持,“投资收益”所谓浮盈原本就靠不住。
  当市场注意力几乎全被科创板吸引时,一些预告了中报的个股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机会,有精力的投资者不如关注这种机会。
  没精力或没研究能力的投资者仍可考虑核心资产。随着监管越来越严,这两年的市场暴雷公司大量出现,这其实使得大蓝筹的确定性溢价有所提升,或者说其市盈率可能给得更高些。
  人们被防不胜防的地雷弄怕了,本能上显然就会更加倾向于“抱团”,这也是人之常情,没啥可指责的!投资者来股市当然只是来图利的,股市并不是讲“情怀”地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