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不论有多少三百六十五里路 只为真相 只为守护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08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全新改版,涅槃重生。这家新锐财经大报在此后经历了11个“三百六十五里长路,饮尽那份孤独”,在4000多天的时光中,不断生产出专业性强、冲击力大的重磅财经新闻,影响力迅速崛起,实践了“新闻决定影响力”。
  在媒体转型道路上,每日经济新闻不落人后。微博、微信率先入驻,全媒体运营风风火火。7月12日23时27分,每经微博收获第4000万个粉丝。微博4000万粉丝和微信平台“百万+”爆款新闻绝非幸运和偶然。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扎根资本市场,立立电子、胜景山河、新大地等重大IPO报道刊发逐步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之后,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扮演好真相挖掘者、市场守望者的角色。
 
 仗义执言保护投资者利益
 
 2008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布宁波立立电子IPO资产“二次上市”系列报道,后者在上市前3天被紧急叫停,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改版的新《每日经济新闻》初战告捷。
  两年后的2010年12月,《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曝光湖南胜景山河IPO过程涉嫌造假。胜景山河于上市前一天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被评为“2010年经济界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推动了IPO审核制度的改革。
  2012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再接再厉,关于广东新大地IPO造假的系列报道,被数百家媒体的转载与跟踪,揭示了发行环节的巨大漏洞,在投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中引起巨大震动。新大地造假上市报道,也被誉为资本市场上最佳深度报道之一。
  除了IPO报道,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也始终保持极高关注,并拥有强大影响力。2017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浦发银行低价定增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深度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两个多月后,浦发银行终于调整了百亿级的定增方案,将增发价提高到不低于2016年每股净资产。
  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中,每日经济新闻是国内最先披露长生生物问题疫苗的媒体,并通过后续持续、深入挖掘长生生物资本内幕,揭开一个业绩注水、靠行贿销售的企业丑闻。
  2019年2月5日21时36分,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上海新兴生产的人免疫球蛋白因艾滋病抗体呈阳性被停用》的独家报道,引起巨大反响。随后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全面调查。
 
 引领潮流投身传媒变革浪潮
 
 自诞生以来,每日经济新闻紧跟时代浪潮,勇立潮头。10多年前,每日经济新闻创办了独立的新闻网站——每经网。
  2009年新浪微博诞生的第一个月,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首批入驻。
  2010年《每日经济新闻》率先开发APP。
  2012年,每经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完成了“两微一端一站”布局,并开始着手打造微信矩阵,用互联网用户思维推动媒体转型。10月,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每经投资宝迎来了首批付费用户。同年,每经还正式推出了智库项目,联合全国区域发展专家、经济学家、政策研究专家、品牌策划专家、机构分析师,建设中国经济首席策略平台。
  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成功实现全媒体平台整合运营。同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每经获外交部邀请全程报道G20峰会,成为四川省唯一获邀参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在6天时间内推出44个整版报道。在短时间内,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网站、报纸、文字、图片、视频……为读者带来最顶尖的财经信息,这6天里,用全媒体的所有姿态,“贴身式”跟进G20杭州峰会的每个角落。同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国际新闻部筹建,12月1日正式运行,包含每经英文网站(www.nbdpress.com)及多个外宣账号。
  2018年9月,每日经济新闻组建成立了“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百亿元规模的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成立了国际传播中心,整合资源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化传播团队。
  过去11年,每日经济新闻未曾辜负我们的6000多万全媒体用户;未来,每日经济新闻愿继续做“中国社会经济和资本市场守望者”,与千万读者一起共成长。